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共建 >

尧都区老促会、三晋文化研究会 深入金殿镇界峪村调研

2023-05-15 07:52 红色山西网
尧都区老促会、三晋文化研究会
深入金殿镇界峪村调研

 
       2023年5月9日上午,尧都区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梁正岗和三晋文化研究会会长彭亚鸣一行人深入到“金殿镇界峪村中共临汾地方执行委员会遗址纪念馆”调研。金殿镇界峪村是革命老区重点村,是中共临汾地方党组织的诞生地。金殿镇党委和界峪村党支部重视地方党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在界峪村党支部大院办起“中共临汾地方执行委员会”遗址纪念馆,设四个展厅,百余副版面和各种实物,再现了当年临汾早期共产党员张振山、徐亚桑、李少卿、王权五、亢云兰、景仙州、杨一木等人追求真理,坚持斗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真实历史。纪念馆展览内容丰富翔实,版面编排合理。彭亚鸣一行在充分肯定纪念馆的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回顾了临汾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过程。
       1919年五四运动后,新文化、新思想在临汾广为传播,1924年冬彭真受中共太原党团组织的派遣,到临汾宣传马克思主义,开展建党建团工作,临汾进步青年张振山、徐亚桑等人组织青年学会、创办《新声周刊》报纸,筹资办起新新书社,传播马克思主义。1925年成立了共青团临汾支部,张振山当选为书记,团支部发动群众,声援“五卅”运动。
       1925年10月,张振山、徐亚桑等人先后加入党组织,临汾共产主义小组成立。1926年3月,在省立六中成立中共临汾支部,选举了张振山为书记。在中共临汾支部的领导下,工农运动开展起来。
       1927年11月7日,在界峪村回光寺第七高小内秘密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出席的共产党员有张振山、徐亚桑、李少卿、王权玉、亢玉兰等人,大会选举张振山为书记。决定下设城区和农村两个支部。城区支部书记由张振山兼任,农村支部书记由徐亚桑兼任。党员大会研究临汾党组织的行动纲领和具体工作任务,作出了《关于在临汾开展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的议案》。大会后,在临汾地执委的领导下,成立了农民协会,学生联合会,妇女协会,商民协会,首先发动工农群众抵制阎锡山当局的所谓“富户捐税”并取得胜利,紧接着又组织工农群众罢工抗议挖战壕,阎锡山当局被迫屈服。工农群众斗争再次取得胜利。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临汾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面对白色恐怖,临汾共产党人坚持红旗不倒,组织不散,活动不止。共产党员杨一木冒着生命危险,组建中共临汾特别,支部积极开展工作,特别是为策应红军东征,临汾党组织成立龙子祠游击队,杨一木任政委,贾景云任队长,并在龙祠举行武装暴动,公开打出了抗日革命大旗,这是临汾党组织创建的第一支武装,该游击队配合红军进行了数次战斗,最出名的战斗是攻克襄陵县城,杨一木当选为襄陵县苏维埃政府主席。1936年5月红军回师陕北,该游击大队整体编入红二师第五团。杨一木任政委,临汾市第一支人民武装编入中国工农红军序列。三晋文化研究会还为界峪村赠送了《三晋文化研究会列丛书》。
       审核:老区建设促进会刘爱民
       编辑:老区建设促进会张茹
       摄影:老区建设促进会梁正岗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