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调研 >

高度重视 革命文物遗址的保护工作

2019-09-18 09:15 红色山西网

平顺县东寺头村,1938年建党,“十二月事变”之后,中共太南特委由陵川经壶关,进入平顺,于1940年1月,落脚东寺头。从此,东寺头成为太南即南太行广大地区抗日战争的领导中心和指挥中枢,管辖晋东南的6个县委和豫北的11个县委,一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上党战役打响,史称“小延安”。

 

高度重视
革命文物遗址的保护工作

——平顺县老促会对东寺头革命遗址抢救修复的建议

东寺头革命遗址现存情况
 
东寺头革命遗址现存有太南特委(地委)、太南专署、太南办事处、军区司令部等12个院落,共计房屋120间,窑洞3孔。其中,目前尚比较完整的只有太南办事处、太南专署很少数几个院落,其它院落均有部分房屋已翻修或完全倒塌。120间房屋中有72间保持原貌,但均已成为危房,在风雨飘摇之中,如不抓紧抢修,过不了几年,就会全部消失。
 
几点建议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0)的意见》;近日,山西省人大讨论并即将出台《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条例》,立法保护红色文化遗址。平顺县应抓住机遇,抢修抢救东寺头革命遗址,留住红色记忆。

1.东寺头革命遗址呈集中连片的特点,因此,文物主管部门应科学划定东寺头革命遗址保护区范围。凡保护区范围的房屋一律不准再改建翻修。
2.文物主管部门应牵头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对东寺头革命遗址的历史价值、文化内涵、教育和纪念意义进行调查和认定,争取入列省级和国家级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列入省级和国家级重点保护名录。
3.文物主管部门应组织有关专业技术人员对东寺头革命遗址进行测绘和设计,确保革命遗址的历史真实性。要把遗址本体保护和周边环境保护结合起来,确保路通、水畅、树绿,确保风貌的完整性。在测绘规划的基础上,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施工图,逐级上报,申请立项,争取资金,早日开工修复。
4.县、乡应把东寺头革命遗址的抢救修复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列入县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制定分年度的实施计划。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发展旅游业结合起来,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成为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的重要内容。
5.应在东寺头建立太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作为东寺头革命遗址修复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一并向上请示报告。太南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建立的一块很重要的根据地,和太北根据地一样,是太行根据地的组成部分。在太南发生过许多重大事件和重要战役,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长期以来,由于对太南宣传不够,致使太南的名气不大,人们对太南知之不多,甚至还不知道有个太南抗日根据地。搜集整理有关文物、资料,建立太南抗日纪念馆,非常重要,十分必要。讲好太南故事,发扬太南革命传统,传承太南红色基因。
6.全县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情况。平顺县是革命老区,朱德、刘伯承、黄克诚、齐心、齐云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平顺战斗过,留下了许多光辉的遗迹,革命文物资源十分丰富,点多面广。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共计有70多处革命文物遗址,这些遗址大都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要高度重视保护革命文物遗址的工作。对所有的革命遗址都要进行调查和认定,按照价值确定等级,实行县、市、省和国家分级保护的制度;都要进行测绘设计,科学预算,列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出分年度的修复实施计划;要突出重点,重点做好刘伯承和峪、黄贝平居住地,黄克诚黑虎居住地,我党早期革命家赵作霖、岳增瑜故居,狼牙山五壮士式的英雄王金庶故居,129师野战医院赤壁旧址,抗日老艺人段二淼故居,西安里八路军兵工厂旧址,平顺县第一届党代会旧址,平北县旧址等革命遗址的修复。
       7.重视劳模文化遗址的保护。平顺县是劳模之乡,有李顺达、申纪兰、郭玉恩、武侯梨、桑林虎等近百名省部级以上的劳动模范。每一位劳模都有自己创业的闪光点,每一位劳模都能找到他们当年创业的遗迹,这些创业的遗迹是平顺县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平顺县红色文化的显著特色。保护利用劳模遗迹是平顺县保护利用革命遗址工作的题中之义。应当肯定,平顺县保护利用劳模文化的工作是做得很好的,西沟展览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就是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但是,从面上来看,对多数劳模遗迹的发现、保护、利用工作开展得还不够,应当进一步加强。把近100处劳模遗迹保护好、利用好,讲好劳模故事,发扬劳模精神,将是平顺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独特风景,闪亮全省,闪亮全国。(《山西老区开发》编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