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论坛 >

顶层设计理顺农民培训教育体制“九龙治水”不如“一龙治水”

2019-06-10 13:01 红色山西网

顶层设计理顺农民培训教育体制

“九龙治水”不如“一龙治水”

 

□平顺县老促会会长 / 申树森

目前,对农民技术技能培训教育的工作,是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的体制。在县里,农业、教育、劳动、扶贫、科协,还有妇联等部门都有相应职能,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各干各。实践证明,多头管理,“九龙治水”,虽有一定道理,但效果不尽如人意。一是以上所有部门都有好多项工作职能,农民培训教育只是其中之一,一年也就是一两次,两三次,且效果不佳。二是各部门的条件也不具备。农业部门承担农业技术培训,师资是到涉农的科研单位和院校去现请,培训场所是现找。劳动部门承担职业技能培训,是面向全社会的,对农民的培训教育职能和农业部门是重叠的。并且,劳动部门也不具备培训条件,也是到相关的职业技术学校去请教师,场所也是现找。科协、妇联等其他部门的培训也是一样,都不具备培训条件。各个部门的培训虽各有侧重,但重复很多,内容重复、对象重复。“九龙治水”、多头管理的实际效果是哪个部门也不很重视,并不在这方面投入很大精力,没见到哪个部门在这方面下了多大的功夫。数字造假的不少,走了过场的不少。

卓有成效地开展好对农民技术技能的培训教育,提升农民科技素质,必须改革这种多头管理的体制。 “九龙治水”不如“一龙治水”。应明确一个主管部门,压实主体责任。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相关人才、资金等资源集中整合到一个部门,列为主要职能,由一个部门主抓。教育行政部门最具有成为农民培训教育工作主管部门的优势条件。第一,有健全的机构。农民培训教育工作,历来是由教育部门主管的,是他们的主要职能之一。并且对城镇职工技术技能的培训教育也曾经是教育部门主管的,和农民教育并称为职业教育或业余教育,从上而下都有专门负责职业教育的内设机构(职教处),在乡镇负责农民培训教育工作的叫业余教员或业余指导员。由教育部门主管农民的业余教育工作曾经是多么的红红火火。现在,教农民学文化的任务少了,把农业科技人员充实到业余教员队伍中,主要任务转变为学技术就是了。用当年扫文盲的力度教农民学技术、扫科盲。第二,有完备优越的平台。现在,每个县都有一所标准很高的农业职业中学,在教育部门主管之下。规模都相当可观,师资充裕,设施设备完善,还有实践基地。但是,目前利用率普遍很低,教师多、学生少,房屋等设施闲置。农业职业中学是极好的农民技术技能培训教育平台,教师不用外请,场所不用外租,设施都很完备。第三,尤其是建设农业现代化,必须要培养具有专业化、系统化农业科技知识的现代职业农民,只有涉农涉技的院校能够承担此重任,而涉农涉技院校又是由教育部门主管的。

 “九龙治水”的农民培训教育体制,从职能配置到资金分配,是自上而下的,中央是这样,省、市是这样。本来一块很大的农民培训教育资源,被切割分散的星星点点,谁家也办不成个事。因此,改革和理顺农民培训教育体制,要从顶层设计开始,把理顺农民培训教育体制,作为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从中央开始,把相关职能相关资源统统划转到一个部门去,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

由一个主管部门主抓,压实主体责任,肯定比多头管理,都管都不好好管的体制好的多。
      来源:山西老区开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