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临汾市洪洞县大槐树镇常二社区党建引领、网格主导、多元参与、典型带动育魅力

2024-03-05 06:22 红色山西网
引实践热潮 开文明之花      
       ——临汾市洪洞县大槐树镇常二社区党建引领、网格主导、多元参与、典型带动育魅力
 
       常二社区隶属洪洞县大槐树镇,是2019年12月经县政府批准成立的新型城市社区。地理位置北至大槐树公园、南至飞虹街、西至滨河路、东至古羊路。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区内有3巷3街6路14个住宅小区,驻区企事业单位14家,有洪洞县人民医院、西街小学、恒富牡丹国学小学、热力公司、污水处理中心等。共有居民7068户,19193人,卫生所2处。社区党支部成员有5名、在册党员94人,在职党员报到128人。社区居委会成员3名,社区工作者10名,全科网格员13名。 
       常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社区大门西侧及三楼,面积1300余平方米。大门西侧为实践站办公室,内设文明实践文化墙、志愿服务宣传墙等;三楼是宣讲大会议室,面积200余平方米,具有理论武装、远程教育、党员教育、道德讲堂等多种功能。实践站外部有1000余平方米的主题文化广场,有100余平方米的文化墙和好人墙,集中展示了历年来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志愿者、优秀党员等先进人物,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美德版面10多幅,宣传氛围十分浓厚。
        近年来,常二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党的政策、文化生活、移风易俗、网格管理、民生服务等工作相结合,以洪洞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依托社区阵地资源、社区文化、体制机制、服务力量四大优势,探索确立了“党建强引领,网格精管理,志愿优服务,典型强带动”的工作机制,广泛调动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的主动性,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初步形成了诉求有人应、病事有人探、留守有人爱、烦事有人解、入伍有人送、急事有人办、空巢有人管、难事有人助的新局面,让文明成为新时代的幸福底色。
我们的做法是: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制度建设
由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实践站站长,严格落实领导责任,统筹协调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讲、文化活动、移风易俗等         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提质升级。
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完善制度建设,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深化落实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机制,整合社区党员力量,在“统”字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引导辖区党员、共建单位党员灵活认领公益岗位,主动融入社区,参与社区事务,从“各自为战”转向“共同奋战”,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统筹、各类组织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党建联建 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二、加强阵地联动,升级覆盖体系
       我社区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把打造没有围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着力点,通过向群众问需,完善设施,实现实践站;“硬件”提档升级,“软件”配套提升,助推便民志愿服务活动向精细化、常态化、专业化深入迈进。一是因地制宜建设小舞台,在社区空旷区域,划分秧歌舞蹈、体育健身活动区域,打造了一处人人可来、时时可来的开放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是利用广场公园人流量大、群众自发活动多的优势,变“拉群众进实践站”变为“到群众中建实践站”,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拓展延伸到群众身边。三是找准“微切口”,持续开展灵活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培育了“大槐树下红色故事”“老张说事”“堂哥唠嗑”“小巷管家”等品牌项目,让文明新风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等日常生活中,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是发挥网络阵地作用,将文明实践活动“指尖化”,从“一时一地”变为“随时随地”。利用常二社区公众号、网格微信群,强化“线上线下”相融机制,将“线下”的观念和规范转移到“线上”,将网络空间中的有益内容转化为现实空间中的模拟场景、实践情景和教育情境,虚实互补、相得益彰,使互联网成为文明实践新阵地。
       三、突出参与认同,优化服务质量
       群众关切、民生诸事是“国之大者”。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提供服务,才能真正使文明实践服务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更有吸引力。在为民服务工作上,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运用“五色管理工作法”,根据“五色管理分布图”,做到精准对接、精细施策、精心服务,让志愿服务真正融入进群众生活。
       (一)精管细治,提升服务精度和温度。我社区根据“五色管理分布图”,对网格内每处房屋、每户、每个人精确定位,用“绿、蓝、橙、黄、红”五色进行标注、分类开展“红色强信念、绿色通民情、橙色助发展、粉色促和谐、蓝色保平安”的社区“五色网格服务”,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服务精准有实效。以“五支”服务力量为核心,为五类家庭提供五种针对性服务:
       (1)红色强信念。对独居、空巢老人、严重精神病人红色重点关怀户实行党员干部一对一帮扶,定期上门慰问。尤其对独居老人,实行党员干部“日见面”跟踪服务。这类重点关怀户的民生服务、政策宣传、民政救助等事宜由社区党员干部包办。
       (2)绿色通民情。向常态家庭提供在线“诉求回应”服务。突出绿色常态户群众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齐心协力打造社区文明和谐风尚“新高地”。
       (3)橙色助发展。针对辖区低保、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橙色特别关注户,社区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民解困”的工作理念,为他们链接资源提供职业培训、就业推荐、提供救助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重大节假日慰问工作。向残疾人家庭提供理发、送水等“亲情上门”服务。
       (4)粉色促和谐。向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家庭提供隐患“周查”服务;同时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主动邀请辖区黄色出租户,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他们融入社区,参与社区,增强社区的凝聚力,使社区真正成为广大居民的“快乐家园”。
       (5)蓝色保平安。对社区矫正人员、邪教人员、反社会倾向、上访户等蓝色专项关注户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响应快。实行干部包联,做好相应的帮教工作。
       通过分类精准施策,既解决了居民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又把居民团结凝聚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让居民生活更有“温度”和“质感”。
       (二)整合资源,健全联动服务机制。为进一步推动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实践站充分发挥共建单位资源优势,聚合职能部门、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群团组织、人才团队等优质资源,成立社区服务联盟,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形式,完善资源、需求、项目“三项清单”,通过入户走访、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微心愿、需求,优化整合双向资源、做全做细服务事项。现有10个单位200余名党员干部包联社区、小区,常态化开展“双报到双清零”“暖心周末”等行动,实现精准对接、高效服务群众需求,让服务成为基层治理的连心桥。
       四、聚焦群众需求,点亮群众生活
       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坚持以“群众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为宗旨,创新丰富活动载体,以结对帮扶、设点服务、互动服务、网络服务和集中服务等形式,开展多元化、多种类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实践+民生保障
       建成常二社区暖心又暖胃的“社区老年食堂”,让社区老年人“食”有所依,为老年人提供的代餐服务,让老人吃的放心,让儿女在外安心;开设老年大学,涵盖书法、乐器、歌唱、烹饪等课程,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让辖区的老同志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文明实践+成长护航
针对未成年人,实行“三举措”打造特色青少年志愿服务,爱心教室打造“七彩假期”活动;提高法治观念,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深入辖区内幼儿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丰富文化活动。开展“重走长征路”“快乐成长、放飞梦想”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节日生活,在实践体验中,引导广大青少年在党的旗帜下向阳生长、逐光前行。
       开展“四点半课堂”系列活动,用丰富的学习内容和趣味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开心充实度过每天的课后时间,用爱和陪伴,消除了家长与孩子间“爱的时差”。不仅缓解了辖区学生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还为社区青少年搭建了一个新的教育阵地,进一步丰富了社区的教育内涵,真正实现了“家社共育”。
        文明实践+文艺惠民
       成立文艺小分队, 始终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展现了社区的精神面貌。目前已组建合唱组、舞蹈组、锣鼓组、乐器组、小品组、戏曲组等小组,参与居民100余人,坚持“天天练”、“周周演”、“节节赛”,每次活动队员们都在展示自我风采,舞动百姓幸福生活,以激情满怀的表演展现了拥抱新时代、积极向上的生活姿态。从演员着装到节目主题,参演作品丰富多彩,呈现出浓郁鲜明的地域和文化特色,其中有不少是歌颂二十大而创编的新作,舞蹈《2023年一切随心愿》《采茶舞》《梅花赋》道情《十二把镰刀》等热情讴歌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热爱家乡、建设美好家园的时代幸福声响,歌颂家乡美景、展示家乡风俗民情,带给人们无尽的遐思和向往。
       文明实践+榜样力量
       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面向全体居民抓落实,社区中的每个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常二社区注重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现和挖掘真善美,把广大党员、社区干部、志愿者、退役军人、知识分子等作为中坚力量,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他们以身作则,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退役军人焦建国同志在汾河公园锻炼身体时,无意看到一女子落水,他迅速赶往现场,脱去外衣在冰面上匍匐到女子附近,用鞭子将女子拉上冰面。其他鞭友们赶到后,连接鞭绳协力将二人拉回岸边,这件事“惊动”了中央各大媒体及不少地方媒体!人民日报、中国日报、CCTV军事频道、山西卫视、广州日报等官方微博纷纷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和转发!网友们看完视频后都被他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均向这个退伍军人伸出了大拇指。他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是普通百姓,却不声不响做了惊人的好事。
       如今,各种志愿服务已成为常二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社区也变得更有“温度”,“红马甲”志愿者的身影经常活跃在社区,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与文明同行”“美丽家园”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志愿服务精神,传递爱心和温暖。
       构建社区文明家园,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历程。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常二社区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如和风细雨般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汇聚着社会正能量。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路上,常二社区必将绽放更加耀眼的文明之花。(
 洪洞老促会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