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夏县周村党支部巧念调产致富经

2021-07-16 16:39 红色山西网
夏县周村党支部巧念调产致富经
 
夏县老区建设促
       周村党支部,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中共夏县党组织在农村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该村也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共条西地委组建的三大抗日游击支队之一的“康支队”诞生地。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周村党支部认真执行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带领全村党员战斗在斗争和建设第一线,成为夏县农村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新时期后,周村党支部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一任接着一任干,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不放松,逐步确立了符合本村特色的调产发展道路。
       周村地处中条山下,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全村2400口人耕种着4200余亩土地。2005年,村党支部充分利用优质土地资源,组织发动全体村民进行第一次产业结构调整——种植大棚蔬菜。8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吃螃蟹”搞实验,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村民们纷纷跟进,很快掀起了大棚热,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几年后,大棚种植已不能满足广大村民致富需求。于是,党支部因势利导,带领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开阔眼界,确立了全村第二次产业结构调整目标——发展经济林。2010年至2015年,是周村经济林发展的一个循环周期,在经历了全国苹果市场变化之后,党支部认真分析市场竞争的风险及本村经济林发展的不足与劣势,从2017年开始,果断进行了第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中药材种植。
       为了消除村民对第三次调产的顾虑,党支部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代表外出参观学习,提供各种中草药种植技术信息,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讲课与现场指导,增强了村民对第三次调产的信心。
       调产过程中,党支部及时成立各种合作组织,为种植户提供优质种子、专用化肥和农药,举办技术培训班,解决村民们各种困难和问题,实现了种植管理收购一条龙服务,激发了村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目前,全村药材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500余亩,范围覆盖到每家每户,仅此一项,每年村民可增加收入1000余万元。村民王建波一人就流转土地100余亩,成为周村最大的药材种植大户。
       党支部引领村民们调产致富后,信心更足。他们再次瞄上了新的目标。一是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做文章,改造了村东的河道,填土造田50亩,计划种上经济效益高的金银花,每年可以为集体增加收入20余万元;二是利用村旁山坡丰富的饲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饲草收购企业,收购全县农村夏秋作物秸秆,建立一座大型饲草工厂,为畜牧养殖提供充足的饲料,给下一次产业结构调整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