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资讯 > 热点 >

红色传承奠基人之二 贺老总在新绛小住留美誉

2021-09-12 20:30 红色山西网
红色传承奠基人之二
贺老总在新绛小住留美誉
 
新绛县老促会  马波
         军人为国护民是天职,首长表率作风当诱人。
         1937年秋,贺龙任八路军一二O师师长,率军从陕西韩城芝川镇东渡黄河到山西前线北上坑日,路经新绛县境内,在红色老区村万安村小住。军纪严明,秋毫不犯。老百姓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军队。"
         万安村人得知八路军在此过往,都忙着打扫院子、房间待战士住宿。
         该村村民马士林(21岁)正准备结婚,新房己用白石灰粉粉刷一新,也住进了八路军战士。
         贺龙与师部通讯员挨户查看时,来到马家院看到院子里新垒的旋风炉子(用砖垒起高2.8尺,下宽1.2米,上边8o厘米,锅口6o厘米,用麦秆泥抹上的的烧煤生火上蒸笼或炒菜做饭的火炉子)还是湿湿的,院中堆放的座椅一堆一堆的,窗子上还帖着喜字。贺龙一看就明白了啥事。
         他问谁号的这家院子,怎么就不明白主人要办喜事呢?命令已住战士赶快腾出来。马士林父亲连忙上前拦住战士说:"首长,就让弟兄们(战士)住下吧,我们全家挤一挤还能行。”贺龙说:"本来就不应该吗!号房的同志不了解情况,你们可别见怪呀!”老马激动的说:“哪里、哪里,咱队伍好不容易来了,哪怕把结婚的日子推迟几天,也要让弟兄们住下呀!”
         "这个不行,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日子已经定了,你就按风俗办,不要改动吧!“贺龙坚定的说。
         老马走近贺龙同志握着手,激动的眼泪流出眶。
         农历八月十一这天,马士林如期举行婚礼,新房里布置的格外雅致大方,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贺龙题赠的一幅中堂对联,上联是"碧岸雨收莺语柳",下联是,蓝田日暖玉生香”。这是一幅印制好的成对联,不同的是贺龙新笔写上款,"马先生令郎花烛之禧,落款"贺龙敬贺”,字迹苍劲,耐人寻味。
         当天晚上,部队文艺宣传队还在万安村舞台上举办了文艺晚会,演出了《松花江》等抗日救国等节目,军民联欢,巧妙容合,气氛欢快,深夜方散。
         贺龙为普通老百姓送婚联的事轰动全村,传遍全县。马士林全家到师部答谢首长与战士,贺龙与马家来人一一握手。他那八字撇胡子,滿脸笑盈盈的慈祥面孔,诚恳待人的表情与动作,与一个普通战士一样的灰色军装,一直留在万安村村民的心中,激励着万安人拥军参军,发展经济。至今农商并发,钻石生意遍天下,油桃产业出国门。
         新中国成立后,马士林将他珍藏的贺老总送他的婚联交县文化馆,被列为革命文物。
         那个时代的红八路军、红旗、红五星丶红色共产党员,红心情怀的首长与战士。我们做为后代想起来激动吗?干劲吗?那是肯定的哈。
 

贺龙

现万安村一角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