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故事 >

齐云、魏健在西沟 与李顺达的故事

2019-05-21 06:15 红色山西网

齐云、魏健在西沟

与李顺达的故事

□郭雪岗口述

平顺县老促会 / 刘爱文整理

 

2005年春天过后,由于西沟展览馆正在建设第三展厅,并进行改陈布展,需要收集老劳模李顺达的实物和图片资料,同时需要对一些时间和事件作一些订正。当时在西沟乡政府担任文化员的郭雪岗同志和时任西沟接待中心主任王晓平同志曾多次到太原拜访劳模李顺达的夫人吕桂兰。

吕桂兰老人十分支持这项工作,把李顺达当年出访苏联时穿的衣服、戴的帽子以及过去出版的一些关于李顺达的书籍无偿的捐献给了西沟展览馆。在订正时间和事件时,老人给他俩讲了许许多多李顺达互助组成立前前后后的有关故事,特别是关于魏健、齐云夫妇支持和帮助李顺达成立互助组的情况,引起了他们的特别重视。

西沟展览馆改陈布展结束后,郭雪岗于2006年12月调任西沟接待中心任副主任,2007年1月1日正式上班。因为工作需要和时间上的空余,郭雪岗才对魏健、齐云夫妇在西沟与李顺达的故事,特别是支持和帮助李顺达成立互助组一事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总结。之后郭雪岗先后又采访了老劳模申纪兰、李顺达的堂弟李才福,并于2008年6月15日再次拜访吕桂兰老人后,记录了如下这些文字。

 

齐云(习近平母亲齐心的姐姐),1940年1月至6月曾任中共平顺工作委员会委员、组织部长,当年7月,任中共平南县委员、组织部长。

魏健(齐云的丈夫),1940年1月至1943年7月任平顺县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兼任平顺县人民武装自卫队独立支队支队长。

李顺达,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劳动英雄,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劳模,他率先在全国成立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第一个农业生产组织——李顺达互助组。

齐云(1918~1979)

魏健(1914~1980)

李顺达(1915~1983)

魏健、齐云是“李大娘”炕头常客

 

这里说的“李大娘”是李顺达的母亲郭玉枝。解放前,一直担任西沟村妇救会主席,解放后曾担任西沟村妇女主任,是平顺县、长治市早已有名的纺织模范、拥军模范。

据吕桂兰讲,她和李顺达是1939年经媒人介绍结婚的,因为李顺达人长的敦实,又实在,是个能受的好后生。1938年,李顺达、李达才、王金山、王周则、桑三则一起入了党,李顺达还当了党支部书记。这两件事把李顺达娘高兴坏了,因为儿子当了干部、入了党,为群众办事又积极,乡亲们都称呼她为“李大娘。”

吕桂兰回忆说:婆婆郭玉枝一直跟李顺达讲,现在的日子过好了,是因为有了共产党、八路军。所以她每想到自己不愁吃、不愁穿,就想起毛主席、共产党。在郭玉枝看来,她的家也就是共产党、八路军的家。所以她每次见了抗日政府的干部,见了八路军的战士,跟见了自己家人一样。

老作家韩文洲在《金星英雄传》中写到:凡是下乡到西沟工作的干部,她(郭玉枝)一律招待在自己家里吃饭。又是挑最好的饭做。只要家里有好吃的,宁愿自己不吃,总是让工作人员吃好。

1941年到1943年,是抗日战争极端困难的时期。山西各抗日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形势面临着极端严重的困难局面。一是日本侵略者疯狂的“扫荡”;二是国民党顽固派的降日反共;三是连年的自然灾害,太行区受灾人口占到了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在平顺县的北部浊漳河岸一带,有的地方颗粒无收,抗日军民靠采树叶、挖野菜、吞草根、食咸土充饥度日。

当时驻平顺的上级党政机关及其它单位初步统计就有六七十家之多,如太南地委、太行四地委、四专署、第四军分区、129师新一旅、115师334旅、抗大一分校、太行军区炸弹厂、被服厂、太行二中、人民报社、野战医院等。这些地委的后勤供应,大多数依靠当地政府解决。作为平顺县抗日政府县长的魏健可以说担子繁重,任务艰巨。

当时李顺达领导的西沟村,就积极响应抗日政府号召,和地主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并取得了胜利,是抗日政府表彰的模范村。抗日政府县长魏健常来西沟村指导工作,来了就在李顺达家里吃饭,成了李大娘的常客,魏健还一直夸李大娘是一位革命的母亲,革命的妈妈。不仅县长魏健,当时太南地委就住在平顺的东寺头村,地委专署的同志们常来西沟工作,都是李太娘、李顺达的熟客。

吕桂兰回忆说:大齐(齐云)到了西沟村,总是利用晌午和晚上给妇女讲党的方针、政策,教妇女识字学文化,闲时候还帮助顺达娘纺花织布。

吕桂兰清楚地记得,有一次魏健来西沟下乡,看到李顺达在羊圈里出粪,二话没说,挽起袖子和裤腿就跳进了羊圈,和李顺达一起干起活来。魏健最爱吃的就是婆婆郭玉枝做的南瓜红豆小米稠饭。那天恰好就是南瓜红豆小米稠饭,也许是劳动饿了,魏健一下子就吃了满满两大碗(过去的碗大)。

 

魏健亲自给李顺达颁发奖状

 

魏健自上任县长之日起,就以抗战救亡为己任,在上级党委和边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动员人民群众参军参战,组织地方抗日武装,保护根据地建设。

李顺达的堂弟李才福回忆说:老魏(魏健)比顺达哥大一岁,通过在西沟的接触,他知道顺达是一个敢于斗争、不怕困难、忠诚老实的共产党员,因此对李顺达更加信任了。在魏健的支持下,1941年,西沟村成立了农会、青救会、妇救会、武委会等各种抗日救国群众团体,李顺达当选为民兵队长。李顺达带领民兵白天劳动,晚上练武。

1941年10月的一个晚上,日本鬼子突然从南河、北河、南沟兵分三路直冲西沟,并进行了疯狂的大扫荡。这次扫荡鬼子烧毁了120多间草棚,抢走了许多粮食,残忍地杀害了西沟村16个村民。日本鬼子走后,村民们有的呼爹喊娘,有的救人救火,乱作一团,面对此情景,李顺达十分难过地对大家说:“乡亲们,不要哭,这一次怨我们消息不灵通,从今以后我们要把民兵工作作好,练好本领,提高警惕,时刻准备打击日寇。”

从此李顺达带领民兵一边劳动,一边练武,锻石头,造地雷,备战工作作得轰轰烈烈。

1942年,西沟村被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表彰为“劳武结合模范村”;李顺达被抗日政府表彰为“劳武结合英雄。”平顺县抗日政府县长魏健亲自把奖状颁发给了李顺达。抗日政府还奖给他一支步枪、两颗手榴弹。在那个时候,对劳动模范和杀敌英雄的奖励一般为一把锄头、几颗子弹,能得到一支步枪的奖励,是很不容易的。这一年,经过党组织的批准,李顺达公开了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

这一年的一天,在一次群众大会上,李顺达站在会场的一张桌子上大声宣布——“我就是共产党员!”这在当时,敢于公开自己共产党员身份是冒着杀头危险的。可见李顺达的勇气和决心。

 

魏健鼓励和支持李顺达成立互助组

 

带领群众抗旱度荒,生产自救,保障当地军民生活,是当时平顺县抗日政府最主要的工作之一,也是抗日政府县长魏健常常思考如何做好的工作之一。

老劳模申纪兰也常常回忆说:“常听老李(李顺达)提到大齐,说大齐、小杨经常住在他家,叫老李的娘为大娘。老李还经常向我提起魏县长(魏健),说他跟魏县长很熟,老李成立互助组时,魏县长给了他很多帮助。”

吕桂兰回忆说:“那年(1942年)冬天,快过年了,魏县长隔三差五就到西沟来,还是晚上来的多。来了就组织他们(李达才、路文全、王周则、宋金山、桑三则)在我家最边的那个窑洞里开会学习,后来才知道是成立互助组。有天晚上就开到了鸡叫,一晚上就点一油灯油。隔一会我过去给他们倒一碗水,真能吸烟,满屋里都是烟味。”

李顺达的堂弟李才福说:“那时我还小,也不是党员。他们一黑来一黑来的开会。我哥(李达才)早起(早上)起来就问我参加互助组好不好。当时我不知道他说的什么,只跟他说,你和顺达哥让我咋做我就咋做,都听你们的。”

吕桂兰说:“郭玉枝(李顺达娘)听说李顺达要办互助组,就问李顺达什么是互助组。李顺达告诉他娘,互助组就是‘一人有困难,大家来帮助,遇到什么灾荒,大家都来想办法克服,人多手多注意多,力量也就大了,就不会提心吊胆过日子了。’郭玉枝就跟李顺达说,这个互助组好,咱带头参加。”

1943年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李顺达响应毛泽东主席和边区人民“组织起来”“生产自救”的号召,组织老西沟李达才、路文全、王周则、宋金山、桑三则6户贫苦农民商议决定,成立了农业生产互助组——李顺达互助组。

互助组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生产互助,度荒自救。

互助组成立的第3天,就有组员揭不开锅,李顺达将家里仅有的5斗存粮和1石多谷糠分送给组里的断粮户。然后,就带头向地主争取开荒权,带领组里的青年人上山开起荒来。其他人见互助组开荒种菜,纷纷要来参加。短短一个月,互助组由6户发展到了16户。

互助组开荒种菜同时,还把组里妇女组织起来,成立纺织、喂猪小组,李顺达的母亲郭玉枝担任小组长。

西沟互助组的成立,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推动了平顺县互助组生产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