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故事 >

解放阳城“围困战

2019-05-25 12:01 红色山西网

解放阳城“围困战

阳城县老促会 / 梁廷龙整理

阳城县太岳烈士纪念塔

 

1944年 ,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盟军在欧洲战场的节节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由战略相持逐步进入战略反攻阶段,阳城敌后军民同时开始了局部反攻。

1945年4月初,阳南、阳北抗日武装迫使日伪军从外围据点撤至县城。4月12日,两县前线指挥部就联合作出围攻县城之敌的统一作战部署。命令两县独立营和民兵武装4500余兵力,按照指定位置,分兵占领城东晋侯公路沿线要害地段及城周各高地关隘,准备翌日拂晓攻城。

其中,阳南县总指挥、县长兼独立营营长刘裕民与县委副书记、政委李敏唐统一指挥独立营和全县民兵武装,陈兵于西起水村、东至窑头一线,攻取县城西门、南门。阳北县总指挥兼政委、县委书记陆达与副总指挥、县独立营营长李平三指挥阳北县独立营,分兵布设于县城北部之西起汉上、东及阳高泉、官道岭直至东坡头一线,一面攻取东城门,另一面阻敌逃路,同时接应阵前起义的崔永法警备一中队。阳北县副总指挥、县武委会主任柳增发在指挥阳南四区和阳北二区部分民兵夺取风神庙、风圪堆最后两个日伪据点之后,调阳北县三区武委会主任王元带三区干队和民兵共同布防于城西水村及下李丘一线,监视西之可能来援之敌。阳北县武委会军事部长栗顺兴带领阳北县一区部分民兵设伏于高庙、清林沟两侧,随时出击东关堵截。阳北县一区武委会主任胡锡江带领部分区干及民兵夜奔沁河王家庄渡口,撤走船只,并预伏于此,随时阻截逃窜之敌渡河东逃。阳南民兵由杀敌英雄原栓住奉命率队夜袭西城头炮楼,打死哨兵,并将手榴弹抛向城内。由战斗英雄李银保率队出击东南城下,向城头喊话,劝其投降,并遍埋地雷。

整个县城被我部层层包围。夜晚,城周到处是火把,遍地是喊声,东起西伏,南北响应,敦促日军放下武器,缴械投降,城内之敌乱作一团。

4月13日,东方未白,阳南、阳北两县武装发起解放县城的最后总攻。此时,县城周围人山人海,兵如潮涌,枪炮声、喊杀声震天撼地,城内鬼子欲逃难以杀出重围,抓起电话呼救,通讯电线已被我部割断,成为聋子,致使更加混乱不堪。日伪军在两县军民强大围攻下,于晨7时仓惶突围东逃。一部日伪军冲出东城门向阳高泉方向逃窜,但未出东关就遭到栗顺兴带领的民兵阻截。一场血战后,栗顺兴同志壮烈牺牲。日军失魂落魄,死伤数人,除一支小队以重武器开路突出重围,沿晋侯线东逃外,其余仓惶窜下南河拐朝东北方向逃遁。

阳南阳北前线指挥部随即命令两县独立营一部穷追猛打,追歼逃窜之敌。当敌逃至沁河渡口时,渡船已撤掉,只能涉水逃窜,然而又遭到预伏在此的胡锡江带领的区干队民兵的伏击,使敌又死伤20余人,迫敌丢弃四大车军用物资夺路东逃,我两县武装奋起追歼,直至晋城县境。

与此同时,两县攻城民兵攻克了西城头碉堡后,接着洞开西城门和南城门,潮涌般冲入城内,追歼搜捕残敌。先后占领了日军“红部”、伪县政府、公安局警察所等日伪机关,并遵照指挥部的命令,迅速将伪医院、铁砖库、粮库等军用物资保护起来。闻讯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成千上万地涌进城内,欢庆阳城解放。

此次战役击毙日军小队长以下29人,毙、伤、俘伪军100余人,300多名伪军反正投诚,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至此,盘踞阳城5年之久的日本侵略者被赶出县境,全县光复,获得解放。阳南、阳北复归一统,恢复建制,统一了阳城县称。由此,阳城作为最早解放的老解放区之一,成为支援周边地区解放、夺取抗战最后胜利乃至解放全国的战略后方基地之一。

抗日战争胜利后,阳城老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夺取了民主革命在本县的全面胜利,以胜利者的姿态迎接新中国的诞生。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