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社区 >

裴社村街头巷尾老百姓经常议论的一些事儿

2023-07-26 09:24 红色山西网

红色裴社调研

一一 裴社村街头巷尾老百姓经常议论的一些事儿

       阳王镇裴社村是一个在共产党领导下,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村庄,新绛老区促进理事会曾发文称裴社村是全县仅有的十个五类(国家机关驻扎过的村庄,建党最早的村庄,中央领导人居住过的村庄,参加过战斗的村庄,有特殊贡献的村庄。)革命老区村庄之一。

       自1937年到1947年新绛县解放这十年间,裴社人民经历过八路軍队伍的过往,日本鬼子盘据,国民党軍队抢占等多次的政治变迁。老区人民生活在血雨醒风水深火热之中,革命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人民群众親历了生与死的捶练,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在革命战争时期裴社村发生了一些事情,村里的老百姓在街天巷尾时有传颂,每一件事都给裴社革命老区争了光,给全国的解放事业做出过一份贡献。但裴社人民也付出了一定的代價。

         一,求解放,裴社有十一位烈士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

       先烈们平凡而又伟大,每一个人都是裴社村普通老百姓中的一员,大字不识几个,他们也有家有舍有儿有女。明知上前线为民族解放打仗要流血,有牺牲,但他们还是勇敢地奔赴战場英勇杀敌;明知成立农会搞土改运动有风险,要断头,但他们还是义无反顾誓死捍红色政权,不投降,不变节,不出卖,宁愿牺牲我一个,也要换取革命事业的成功。他们的初心就是为了夺取革命的胜利,为了全国解放,为了人民能过上幸福生活。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他们血染的风彩。

        二,追真理,热血青年奔赴抗日前线。

       一九三七年九月十八曰八路军东渡黄河,北上抗日。八路軍总部朱德元帅丶任弼时丶左权住在稷山县北阳城村,一沟之隔刘伯承住在阳王小学,贺龙住在万安,在辛安村举办抗日救国教育培训班,在裴社村成立八路军接兵站。八路軍途经之处秋毫不犯,宣传抗日救国的主张推行民主政治,阳王地区掀起了抗日救国的革命热潮。裴社村出現了“母親让儿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战場""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热烈局面,有一批热血青年应征入伍,跟随部队走向抗日前线。王三顺,(王福德三爸)在山東小马庄对日作战中光荣牺牲。还有王礼(王連的伯叔哥)丶续丁吉(续丁伙哥)等同志跟随部队参加抗日,抗战胜利后,他们又南征北战继续南下,在解放战争中立功受奖,并留在贵州和湖北武汉。他们都是裴社村参加革命最早,职务最高的“三八式”省厅级干部。

        三 、除恶霸,抓汉奸 ,阳王抗日起烽火。

        日军占领新绛以后,焼杀抢掠无恶不作。为了维护以华治华,达到长期占领的目的,在阳王成立维持会。由苏阳村乡绅吳明斋,南头乡绅王迪斋牵头,并提名专请刘峪村杀人不眨眼号称“二闫王"的孙俊臣当会长,还要组织百余名的还乡团伪武装。孙俊臣恶声恶语地说:“同意要成立,不同意也要成立,哪个坟圆里没几个屈死鬼。"杜庄村村长刘陪久(地下党员)和裴社村支应村长邱连山不约而同地说:"就是不同意,看他要怎哩"。并当場掀了桌子。囬去后刘陪久和本村教书先生仪希仁(地下党员)商量,由邱连山以换油为名到各村串连各村村长和群众,并缴请县农民救国会罗啟明丶虽承德等,第二天当場击毙了维持会长孙俊臣,解散了伪武装。此事发生后,大长了阳王地区人民抗日救国的信心。由于刘陪久同志的身份暴露,组织上调任他到八路軍212旅部队为保卫科长。

       日本鬼子在阳王坡项建炮楼,守军只有一个班的兵力,大部份是警备队,二狗子警备队掌着日本人的势力,每天到各村要粮要款还要姑娘。警备队长王守忠经常在村里调戏妇女,年轻人都狠得咬牙齿。有一天王守忠又来村里作恶,裴社村青年王歪巴丶王布帒丶王长命丶王甲乙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抓住这亇机会,冲上去,一个拦腰,一个卸枪,两个绳梱,推到北门外北头砖瓦窑,准备报酬血恨出这一口涡在心里的恶气。由于防备疏忽让王守忠又逃回炮楼。

       不过此事以后,不论曰本鬼子还是警备队,进村更加胆颤心惊,格外小心。

        四、闹翻身,建农会,成立农村红色政权。

       裴社农会在土地改革运动中工作积极,成绩突出,土改果实换枪只。斗争了六户地主恶霸。用土改浮財一辆大车两头骡子从八路军部队换回一挻机枪六枝步枪。组建民兵队伍,发动群众夏收夺粮,阻止了国民党还乡团抢粮运动。保卫红色政权,巩固革命跟据地,吓得敌人魂飞丧胆。新绛县党史記录着这件事情。

        五、造石雷,裴社民兵立大功。

       裴社村到现在还遗留下一颗当年民兵造的石雷。据说五十年代挖坡池时在污泥中发现的,经过民兵队长王奎魁、邱水朝二人現場确认,这是当年民兵制造石雷在水中试爆遗留下来的。还讲述了当年民兵用石雷作战的顺口溜:“一硝二硫三碳,石头挖洞成炸弹,柏壁斜里摆战场,炸得敌人缴了枪。裴社民兵是真英雄,天台寺战斗立过功。

        六、 打运城,革命老区是大后方。

       裴社七队金譯家南窑,曾经是农会主席王宝山以杀牛为掩护,组织接头开会的地方。
       在解放战争中,軍民团结一家人,裴社解放区真正起到了解放运城大后方的作用。农会组织群众给解放做軍鞋,筹軍粮10000余斤,为攻打运城战役取得胜利,农会动员群众倾其所有支援前线,送粮丶送款丶送自已的亲骨肉上战埸。王福生47年牺牲在解放运城的战役中,年仅19岁。王楊锁48年牺性在解放绛县战斗中,年仅18岁,王成福48年牺牲在解放沁水战斗中,年仅20岁。王楊柱47年牺牲在解放陝西河水的战斗中,年仅23岁。

        七、支前线,裴社老区是模范。

       解放战争时期,裴社农会派遣基干民兵邱有发等人组成担架队,跟随部队在县独立大队耿鸿贵、王修清等同志的带领下,远征到豫西各县,转战陕西的咸陽丶宝鸡等地,直到大西北解放后才胜利返回,裴社农会在全国解放战争的支前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八、守机密,四位烈士血染刑場。

       裴社村农民协会成立以后,吓坏了村内的地主,恶霸,反动势力闻风丧胆,粉粉逃往国民党柏壁据点。日本鬼子投降后,国民党还乡团又回来了,国共两党在阳王万安发生多次拉锯式交量。柏壁据点的反动派,组织小股武装,不断偷袭解放区。解放区人民经历了红色政权和白色恐怖,光明和黑暗的残苦斗争,1946年5至6月,在新绛解放前夕,我村四位农会干部为保卫红色政权,发动群众抢收成熟小麦的斗争中,被柏壁国民党反动编村残忍地杀害,他们没能看到新绛县人民的解放和革命胜利。四位农会干部在敌人严刑拷打、威协利诱下,为保护革命利益,保守机密,不投降、不变节、不出卖,宁死不屈和敌人斗争到底。他们的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先烈们的红色基因和红色血脉永远在这里流淌。这是裴社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血泪仇恨和伤疤。

       九、为报仇,诉苦请缨搬救兵。

       楊如松,国家干部,烈士邱連山的小儿子。父親杀害后全家被监视,母親带着几个孩子,下过地窑,钻过水豁,讨过饭受尽了煎熬,决心要把老区调研搞到底,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1946年5至6月初,裴社农会干部连续遭到反动编村的杀害,全村人民义愤填膺,誓要报仇血恨,为死难者复仇。汉王庙党支部地下党员贾丛仁同志领导下,组织阳王地区受害家属十几个人,到侯马八路军办事处诉苦、搬兵,要求解放军部队为人民作主,坚决消灭国民党天台寺守敌。这次诉苦请缨活动,坚定了解放军救人民群众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信心,增加了消灭天台寺之敌的战前思想准备。

        十丶攻天台,裴社全民齐参战。

        天台寺战役打响前夕,裴社全村动员支援前线。村里腾出3百口大锅,蒸镆做饭熬汤,准备6000斤粮食,三天时间蒸了18000个馒头,保证1000人三天的给养。裴社组织煮饭队、送饭队、担架队、门板队、机干民兵堵截队,有五百人参加了战斗准备工作。6月16日战斗打响以后,解放驻侯马部队由太岳三分区首长亲自指挥,组织七个团的兵力,从闻喜康村、栗村、阳王的禅曲、刘峪四面铁壁合围,在县独立营的配合下,逐步缩小包围圈,经过十四个小时的激战,击毙敌团长张喧,俘虏敌付团长以下1000余人,当埸击毙200余人,缴获山炮一门,拍击炮3门,重机枪5挺,轻机枪30余挺,步枪800余枝。我军伤亡100余人,遗体掩埋在南头烈士陵园。裴社有两位烈士,火线送饭牺牲的民工续延鳌同志,阻击溃敗流寇牺牲的民兵付連长王拽元同志的遣体运囬本村掩埋。

        十一、阻溃敌,民兵队伍受称赞。

       我村基干民兵参加了柏壁斜堵截战败流寇的阻击战。接到作战部队下达的任务之后,裴社民兵队长王奎魁、付队长王拽元,组织邱水朝、王锁全、王高元等三十几名基干民兵,带上民兵连自造的石雷,埋在阳王镇通往柏壁敌据点的裴社村地段,在高堰下守候。当十几个敌人落慌逃跑路过此地时,他们拉响了地雷,枪声手榴弹响成一片,打死打伤敌人四五个,其余缴械投降,在战役总结会上,裴社民兵受到作战部队首长的表彰奖励。
       天台寺战斗中,裴社人民做出了突出贡献,但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民兵付队长王拽元在堵截溃败流寇的战斗中不幸牺牲,民工续延螯火线送饭中中弹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县民政局给他们颁发了烈士证书 。                

       裴社老区革命事业发展的源头来自八路军北上抗日播撒的火种。裴社村革命事业发展的动力,是地下党组织的及时领导,裴社村人民对革命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来自人民群众对党的忠诚,对革命一定要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念和决心。烈士们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不断前进,红色基因是老解放区先辈们留下来的一份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弘扬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工作。(王宁忠)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