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故事 >

毛泽东与索珠村

2023-08-08 07:44 红色山西网
毛泽东与索珠村
 
       1936年4月27日至30日,毛泽东率东征红军总部第二次进入永和县桑壁镇,并在此村召开了重要军事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彭德怀、王稼祥、林彪。聂荣臻、凯丰、张浩(林育英)、叶剑英、杨尚昆、陆定一、宋任穷、蔡树藩、左权等。会议正式作出了“回师西渡、联蒋抗日”的决策。
       会后,贺子珍跟随总部机关先行两天,毛泽东跟随警卫连向黄河西部转移,警卫连带着一部电台离开前龙石腰,翻越山岭向于家咀转移,他敞开大衣拄着树棍走在最前面,警卫连长魏文建带着几个战士紧赶慢赶,日头又晒,汗水打湿了棉衣贴在身上,小风儿一吹凉飕飕的。春暮愁云引发毛泽东的诗人情怀,他不时驻足远眺,目光凝重悠远。傍晚时分,转过一个山口,前面出现一个小村落,魏文建赶上一步问:“主席,天色不早了,在这个村子休息一晚吧。”毛泽东看到路边有个拾粪的老汉,示意部队停下来,他和魏文建两个人走过去,毛弯下腰来问:“老人家,这是什么村子哪?”老汉瞪起眼睛看看他,张开黄牙稀疏的大嘴说:“索珠!”永和方言“索”和“杀”同音,毛一听“杀猪”,笑着对魏文建说:“我们叫“朱毛红军”,国民党围剿我们的口号是“杀猪拔毛”,这个村子叫“杀猪”,我看还是再往前走走看吧。魏文建被逗笑了:“主席还信这个?”毛泽东笑着对魏文建说:“我们共产党人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当然不信这个,只是朱老总还和四方面军在长征途中,我难免思念他,住在这里心里不安哪。”
       魏文建听了眼圈发潮,回头招手示意部队继续前进。天黑透的时候部队来到一个大村子,毛泽东看看地势,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对魏文建说:“这个大村子地图上有,应该是叫阁底。”魏文建问:“住不住?”毛边走边说:“阁底阁底,革命到了底,你说能不能住呢?”魏文建早就适应了毛泽东的幽默,大声说:“不能住!”回头对部队喊:“继续前进!”又摸黑前进了几里路,来到阁山腹地的一个小山村,黑夜里能看到村口有两条白色的带子交叉,是两条大路,村后还有条白色的带子环绕,那是村民在草木丛中踩出来的。毛泽东带着部队进村寻找可以住宿的人家。安顿下来后,魏文建好奇地问道:“主席,这个村叫退干,咱们为什么能住呢?”毛泽东吐出一个烟圈来,幽默地说:“退干吗,就是说红军暂时撤退到陕北去继续革命,这就叫退一步干革命嘛!”把大家都逗笑了。
       房东老汉叫儿媳妇送过来一笼屉刚蒸好的窝窝头,毛泽东在灯下看见黄灿灿的很好看,闻着也扑鼻的香,圆圆长长的窝头在笼屉了绕了两圈,笑着说:很像长城嘛,“不到长城非好汉哪!”兴致勃勃拿起一个来啃了一口,连说好吃,吩咐司务长把刚炖好的红烧肉让房东媳妇端一碗过去。房东媳妇端着碗回到自家堂屋里,对公婆说:“那个下巴上长痦子的红军大官让端过来的。”婆婆责备她说:“几个窝窝头换了人家一碗肉,你可真有本事!”一家人没见过这样做法的猪肉,漂满了辣椒和野葱,看着挺好看,媳妇先夹了一块替公婆尝,没想到辣得眼泪直流,扯起衣襟不断地擦。老汉也尝了一块,龇牙咧嘴地说:“这人不一般,能把这么辣的东西吞下肚,什么吃不下去?”
       饭后,报务主任曹丹辉拿着电报译稿进来报告:“主席,彭总来电,说两军团主力都已进入指定位置,我警戒部队发现敌一个师从风陵渡北上,有抢占渡口的企图,请示主席是否先歼敌后渡河?”毛泽东看过电报,铺开地图,举着油灯查看地图上双方兵力部署态势,红军已经控制了永和西部一线各渡口,完全有能力吃掉敌人这个先头师,但是渡河计划会因此拖延,有被外围敌人包围的危险。思索良久,开口说:“小曹啊,给彭德怀同志回电,以回师西渡为唯一任务,不与敌人纠缠,我们所处位置距离敌人这个先头师很近,我毛泽东先给这个师长写一封信,不管他张三李四,对他晓以大义,告之我军停止内战团结抗日的政策,叫他就地停止前进,如果他不听,他正好处在我红一军团几个主力师的包围之下,就地歼灭之!”(永和老促会 李培宏)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