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故事 >

彭德怀过阁山

2023-08-08 07:44 红色山西网
彭德怀过阁山
 
       在永和县境内,黄河岸畔东岸有座名山,叫乌龙山(俗名阁山),1936年4、5月份,彭德怀率东征红军回师西渡时,足迹留在了阁山脚下,至今人们还传颂着彭德怀在阁山战役间隙,与连队干部战士共进午餐,检查部队陈列室的历历往事。
       1936年4月28日,东征红军根据毛泽东在永和县桑壁召开的军事会议作出决定:“回师西渡”。因为在山西已无作战的顺利条件,而且红军东征打了胜仗,扩充了队伍,筹集到粮饷,达到预期目的。从政治上讲,促进了山西抗日救亡运动日趋高涨,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蓬勃发展,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月28日晚间,毛泽东、彭德怀决定东征红军全部西渡回陕,电告东征军各部队军以上领导,并通知陕北中央局和周恩来准备接应。毛、彭发电报给张闻天,请他召集政治局会议拟定方面军渡河回陕后的新的行动方向,为红军西征做准备。
       毛泽东亲自安排了各部队的渡河秩序和时间。周恩来接到电报后,立即着手军委后方办事处迎接东征红军西渡准备工作,以方面军总部副参谋长张云逸为渡河指挥团团长,宋裕和、杨立三参加,负责红军回渡的指挥调度。
       为保密起见,西渡命令只下发给林、聂、徐、程及红二十八军宋任穷、蔡树藩,红三十军宋时轮、阎红彦,不再向下级传达,只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大军自二十九日徐徐开拔,次第掩护,向永和西部于家咀、铁罗关、阴德河秘密前进,并按照毛泽东拟定的“回师西渡”次序总部直属队、红一军团直属队、红二十八军、红十五军团、红一军团的次序,分四天由于家咀、铁罗关、阴德河渡河。为躲避敌机的侦察和轰炸,所有渡河部队白天隐蔽休息,晚上彻夜行军,第一天晚上行进到渡口隐蔽,第二天晚上渡河。毛、彭分工负责,毛泽东率总部到于家咀指挥渡河,彭德怀到各部队视察指导。
       兵不厌诈。渡河命令发出后,毛泽东向红八十一师、红三十军发出伪装主力突围的命令,红八十一师向稷山、乡宁发起突袭,做出向南突围企图;红三十军则插入隰县、大宁、汾西一带。两支部队主动出击,造成红军向西、南两个方向大举突围的假象。陈诚得到报告,急调杨澄源第一纵队、关麟征第五纵队、汤恩伯第七纵队各师围堵。毛泽东则命徐海东亲率一师人马携带电台游走于隰县西北部,迷惑阻滞中阳、石楼的孙楚第四纵队。在二十万“围剿”国军眼皮底下,两万红军主力昼伏夜出,顺利由永和桑壁镇向于家咀一带靠拢集结,准备由清水关渡河进入陕北延川、延长地区。
       红一军团推进到永和县阁底一带,大军云集在稀疏的村落,宿营条件很紧张,很多部队混杂在一起。好在春归山林,臭蒿遍地,部队都还穿着冬装,房檐树下就地一躺也不遭罪。有一种春季里生的白蒿,学名叫阴沉,是治疗肝炎最好的药材,不治病的时候采来调上面粉蒸熟了,爽滑可口,当地老百姓喜欢吃,部队就学着做来吃。刚开始,红三团和红一团挤住在一起,团部干脆就在一起办公,倒也亲切热闹。红一团是老团,是江西红三军七师的老底子;红三团是新团,由井冈山时期红三十一团留下的一个连东征前在陕北新组建,渡河战斗中团长曾保堂和总支书记严雄又负伤留在红军医院,两人刚刚病愈归队担任了总部特务团的团长和支书。红三团过河后通过扩红增加了不少新兵,兵员达到七八百人,新团首长阮金庭、肖锋和红一团团长陈正湘、政委罗元发住在一起交流东征中的战斗心得,陈、罗一致认为攻打吉县时红三团比红一团打得还要好。
        三十日午后,红一师师长陈赓、政委杨成武命令红三团拿下晋军第四一八团阁山阵地,负责掩护军团主力渡河。守卫阁山的是晋军杨澄源第一纵队第二九旅第四一八团第三营,团长吕瑞英不是山西人,而是浙江永康人,团部和第二营驻守在永和县城,他看到红军源源不断地进入永和,担心县城有失,赶紧命令驻守永和关的第一营和守卫阁山的第三营撤回县城。红三团离开红一团,未经战斗就占领了阁山阵地,开始修筑晋军留下的工事。阵地建设好后,政委肖锋估计要在山上坚守七八天时间部队才能全部渡过河去,和团长阮金庭商议了一下,决定利用这段时间把部队整顿一下,为加强指战员尤其新兵的政治文化学习,要求各连布置一间列宁室,书写墙报、张贴学习心得。
        此时彭德怀司令员根据桑壁军事会议的决定率先渡河回师,4月30日彭总带着作战参谋和警卫员路过阁山前线检查各部队的防卫配置,恰巧中午到了阁山红三团驻地,就留下来吃午饭。彭德怀一贯艰苦朴素,瑞金时期他领导的红三军团生活条件、军事装备都不能和林彪领导的红一军团比,以至于长征到达陕北后红三军团因为打仗多、给养少减员严重,撤销建制并入了林彪的红一军团。菜刚摆上来,彭德怀的脸就沉了下来,表情严肃地说:“肖锋同志,你们这么多好菜从哪里弄来的?”
阮金庭抢着回答:“是打土豪弄来的。”
       “这顿饭要值多少钱?是不是专门为我准备的?”
       肖锋一看彭德怀脸色不对,赶紧解释:“不是不是,各连今天都是伙食改善日,我们平时的伙食也不错。”
       阮金庭也说:“彭总您赶上了我们三团今天聚餐,全团都吃好的,不是特殊招待彭总的。”
       彭德怀板着的脸这才有些松动,露出一丝笑纹说:“那我就没说的了。”
       吃完饭,肖锋、阮金庭想让彭德怀在团部休息一下,彭德怀摇摇头说:“休息什么,去连队看看。”
       阁山小山头多,团部在山顶的大庙龙王庙里,每个山头都建有小庙,什么阎王庙、财神庙、娘娘庙,都被各连用作连部和陈列室。彭德怀大步流星查看了各连阵地,看到每个连都有陈列室,他终于高兴起来,背着手仔细地阅读墙报和战士的作品,笑着对肖锋说:“咱们的连队里有这么多会写字的干部战士?这很好哇!这样战士们学习文化就有很好的条件了。”
       肖锋实话实说:“大多数识字的战士都是到山西后在汾河流域扩红的新兵,很多农村知识分子、学生,而且初中生很多,东征扩红把部队的平均文化水平提高了。”他指着墙报说:“彭总你看这几首打油诗,写得通顺易懂,又有思想内容和政治觉悟。”
       “这个办法很好,我回头见了邓小平同志叫他来总结一下经验,努力提高整个红一方面军的文化水平。”彭德怀情绪很好地走出来,转身看看陪着他的几个红三团指挥员,嘱咐道:“看来你们要在阁山阵地渡过‘五一’国际劳动节了,趁此机会给全团指战员开个会,讲一讲当前政治形势,提高一下大家的民族觉悟和文化水平,还要提高警惕,整顿好部队。”他一一和他们握手:“好了,我走了,咱们到河西见吧。”(永和老促会 李培宏)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