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旅游 >

黎城黄崖洞革命纪念地

2019-02-03 06:50 红色山西网

 纪念地概况 黄崖洞革命纪念地位于黎城北部45公里东崖底镇上赤峪村西黄崖山。面积50多平方公里,海拔在1500至2000米之间,山势嵯峨,群峰突兀;一泓涧水,破崖而出,构成一条迂回曲折、峭壁对峙、沟壑纵横的带状深谷。因居中的悬崖上有个距谷地约30米、可容百人的天然大石洞,故名黄崖洞。黄崖洞曾作八路军兵工厂的仓储之用。洞因厂而名,厂因洞而存。1942年9月,为纪念在保卫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在水窑山中修建了一座烈士公墓并建起一座7米高的纪念碑,碑文上刻着43位烈士的英名和原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团长欧致富撰写的碑文。1971年又修建了“黄崖洞保卫战殉国烈士纪念塔”。1985年对黄崖洞进行大规模的修整,修复了兵工厂厂房,新建了牌楼、纪念塔、展览馆、镇倭塔等建筑。牌楼正中是邓小平亲笔题写的“黄崖洞”三个遒劲的金色大字。纪念塔正面工笔隶刻“黄崖洞殉国烈士永垂不朽”。展览馆收集了大量珍贵史料和实物。展览馆前依次竖立了14块石碑,分别刻写着薄一波、李雪峰、陈志坚、欧致富等领导人的题词。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背景链接
        抗日战争爆发后,八路军挥师深入敌后,当时我军武器十分匮乏,一个战斗班只有三五支枪,有的战士不得不用古老的长矛和大刀同敌人拼杀。为了解决我军武器装备短缺问题,1938年9月,八路军总部在榆社县韩庄村成立了总部修械所,组织修理我军在战斗中损坏的武器和缴获的敌人枪械,同时还兼造地雷、手榴弹、步枪。步枪最高月产量达五六十支,但仍远远不能满足战争的需要。
       为摆脱“背着工厂打游击”的局面,八路军总部于1939年5月成立军工部, 1940年在地形隐蔽的黄崖洞周围,正式建设我军的兵工厂,1940年春,制造出第一批步枪,正值朱总司令55岁,故定名五五式步枪,继而制造七九步枪和八一式步枪,最高月产达430支。1941年下半年,拥有700名工人、机器设备40部。开始制造五〇炮(掷弹筒)和炮弹,最高月产炮200门,弹3000发。年产可装备16个团,被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誉为“八路军的掌上明珠”。黄崖洞兵工厂是华北敌后根据地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基地,是八路军武器弹药的主要供给地。它不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制造了大量武器,而且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下,锤炼出一大批工业建设人才。新中国成立后,这些人才奔赴各地,成为各级工业部门的领导骨干。
       红色故事
       黄崖洞保卫战
        “黄崖洞下有黄崖,桃花寨上无桃花。英雄魂魄千古在,战鼓催开胜利花……”这是一首在长治黎城黄崖洞周边传唱的山歌 —— 60年前,这里曾上演了杀敌制胜、烽烟四起的一幕幕活剧……
     1941年11月8日,驻潞安地区日军第36师团主力、葛木两个联队,及第四独立混成旅团一部,配有工兵、骑兵共5000余人,装备有山炮、曲射炮、掷弹筒等精良武器,杀气腾腾,分两路向黄崖洞袭来。彭德怀副总司令和左权副参谋长当即通知特务团部队进入阵地,做好一切战斗准备。
       11月11日深夜,100多名日军趁着夜色对黄崖洞地区发动偷袭,敌人刚刚进入3营7连前沿阵地就遭到迎头痛击,被打得晕头转向,丢下几十具尸体狼狈逃窜。
        清晨时分,日军开始炮击我军阵地,而后又发起强攻。这时风雨大作,山路十分泥泞,敌人就像乌龟一样向前爬行,正好成了7连战士的活靶子。年仅17岁的司号员崔振芳和3位战友一起,勇敢地跳出了掩体,居高临下,一口气向撤到谷底的鬼子投出两箱手榴弹,炸死炸伤几十个敌人,小崔则不幸为国捐躯。 日军几次强攻失败后,恼羞成怒,向7连阵地发射了毒气弹。由于我军早有防备,兵员损失不大。但敌人以为我军失去了战斗力,向阵地扑来,结果伤亡惨重。这天,7连官兵连续打垮敌人十多次进攻,歼灭日军200多人,首战告捷。 战至14日黄昏,日军以伤亡数百人的代价,向我军主阵地推进了200多米。15日一早,敌人兵分两路向水腰村我军主阵地发起进攻,这是开战以来最激烈、最悲壮的一战。 断桥前,8连战士刘容发的头部、颈部、腿部多处负伤,仍不停地射击;班长王振喜带领韩立合、李小苟等12名勇士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将敌人打退后,又用手榴弹、滚雷向山下的敌人砸去,不到1小时,水腰口阵地前已躺了100多具日军的尸体。 日军联队长葛木直幸大佐气急败坏,下令部队使用了喷火器。顷刻,我军阵地一片火海,王振喜等12名勇士壮烈牺牲。 18日,日军在飞机的掩护下,又分兵3路向左会垭口、南山、北山的1营阵地进攻。坚守在南山某高地的2连1排官兵,与敌人白刃格斗,有个战士把敌人引到山顶,等他们靠近时投出最后一枚手榴弹,自己纵身跳下悬崖…… 这天深夜,特务团开始全面反攻,很快收复了全部阵地,至此,黄崖洞保卫战结束了。
        黄崖洞保卫战中,总部特务团以不足1500人的兵力,抗击了5000多装备精良的日军的疯狂进攻,鏖战8个昼夜,取得了歼敌1000余人其中毙敌850人的战果,而我军只伤亡166人,以5.3:1的战绩“开中日战况上敌我伤亡对比空前未有之记录”,该团被八路军总部授予“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光荣称号。 黄崖洞保卫战谱写了一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可歌可泣、激动人心的壮烈史诗,耸立起一座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丰碑!
     当地美景
        黄崖洞兵工厂旧址 当时兵工厂建在黄崖洞水腰山谷中,包括生产区、管理区、生活区,现存的有当年的厂房残基和后来修复的部分工房,家属区仅剩残垣断壁。
       桃花寨 雄踞在黄崖洞东北方向的万仞峰巅之上,四周全是悬崖绝壁,只有一条宽仅丈许,倾斜45度的山间险道可达寨顶。
       瓮圪廊 两山对峙,峭壁如削,湍流飞瀑,峡谷险道,气势雄胜。1985年,在翁圪廊口建起一座由邓小平题词的“黄崖洞”牌楼。  镇倭塔 在高山公园的西南,高耸在锥形孤峰之上,直刺青天。倚塔扶栏,环目四望,山林泻翠,野花飞红。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