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 谈难忘的一些经历 看祖国人民生活的大改善

2019-08-22 09:10 红色山西网
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
 谈难忘的一些经历 看祖国人民生活的大改善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国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和我的老伴都是建国至今的见证者,亲身体验者。下面点滴回忆我家在衣、食、住、行、医保等诸方面的大变化,大改善。

作者张树仁和爱人李爱珍
       我叫张树仁,1939年6月生,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古陶镇北城村人,1958年7月参加工作,195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7月退休,现年80岁。老伴李爱珍,1943年9月生,平遥县南政乡王家庄村人。1965年7月参加工作,197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9月退休。现年76岁。
       1962年9月间,我在平遥县南政乡王家庄中学任教,时年24岁。老伴李爱珍,系平遥县南政乡王家庄村第四生产队社员,时年20岁,经人介绍,相互了解,结为伴侣。我俩结婚当日,因家庭贫困,娶新娘既坐不起轿,也顾不起马,是由时任王家庄中学校长赵春昶老师,骑自行车将新娘带到我家的,结婚的彩礼钱30元,我举行婚礼那天,上身穿的中山服是借的同班学友朱紫霞的,当日中午合婚席吃不起饺子,只吃了些赶面条,炒的四盘盘,喜宴就这万事大吉了。婚后直至党的计划生育政策出台前,我共生五个女儿。大姑娘、二姑娘、三姑娘现已先后退休,四姑娘、五姑娘在岗上班。回想起六七十那个年代我们家的生活太困难了,全家生活来源主要靠我的工资来维持,每月工资30元,1974年,我的工资每月提成40元,仍入不付出,每月领下的工资,不敢乱花,月月日赶日,逢年过节,我是县委政府机关大院干部中的老救济户,后勤管理处的武世忠、雷广浩等 同志,非常关注我家的生活状况,几乎年年得救济款,当领下救济款后,春节来临,我老伴才在夜光灯下给孩子们赶做过年的新衣裳,我们家大小人穿的袜子烂了,便用尼纶胶打个补丁。再说住的房屋更紧缺,全家七口人,居住面积十二点五平方米,中午饭炒菜买不起食油,就用杏仁炸的油吃。
张树仁幸福的一家

晚年的张树仁和爱人李爱珍一起旅游
       1977年3月,中共平遥县委组织部,提拔我去距县城40多里的干石山区石城公社(后改果子沟乡政府)工作,任党委副书记、革委会主任。那时候,乡村道路不畅,交通不便,通往沁源的公路,弯弯曲曲,七高八低,步行或骑自行车去上班,总得两三个小时,累得很。全公社17个行政村,典型的明子村68年吃供应粮,年年不脱空,累计吃供应粮达68万多斤。改革开放就是好,昔日山庄富铺的明子村,整村搬迁今日的明子村村民,迁入城市花园居高楼。1978年前,结婚办喜事的急用的“三大件”也很紧缺,供销社每逢进回的永久、红旗牌自行车、东风牌手表、海棠缝纫机,还必须按照各村提前申报的序号进行分配购买。改革开放的后的今天,以往结婚普要的“三大件”变新的“三大件”即楼房、汽车、电视机。以及电脑,智能手机等等。
       祖国的发展,翻天覆地,中国的巨变,举世瞩目,现在我五个姑娘,家家住楼房,家家有汽车,我大姑娘和四姑娘家达到人人有汽车,我和老伴及现已退休的姑娘们,连续十多年,年年涨工资,过着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幸福生活。
        以上是我和我老伴记忆犹新难忘的生活大变化,也许与同龄人有同感,大家看到我的回忆使更多的老干部、老同事、老朋友倍感晚年生活的欣慰,我愿将这些珍贵的记忆与各位分享。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美好的今天,明天会更好。建国70周年的到来,以此作为纪念。
      (平遥县退休干部  张树仁  李爱珍)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