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夏县老促会 对上牛老区村产业结构进行调研

2023-05-09 16:57 红色山西网
夏县老促会
对上牛老区村产业结构进行调研
 
       夏县水头镇上牛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晋南“群众领袖嘉康杰”早期办学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1928年6月23日,中共河东特委在上牛村堆云洞成立,由此开始了大革命时期晋南地区的建党运动高潮。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以来,上牛村党支部继承发扬革命老区精神,在带领全体村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创新思路,与时俱进,合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全村99名党员的带领下,2980名村民在7000亩耕地上全面发展设施农业,种植苹果、花椒、山楂、油桃、西瓜、蔬菜等经济作物,取得了很大的成效,202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8万元。
       为了进一步提升上牛革命老区村的产业品质,增强可持续发展实力,带动农户全面振兴。5月7日,夏县老促会会长赵建国带领副会长毛官平、秘书长曹俊生、张天群,与水头镇党委书记张志久一道来到上牛老区村,紧紧围绕经济作物、药材种植、粮食生产、蔬菜产业等四大课题,进行深入细致地产业结构调整调研。调研组通过访农户,进大棚,走田间,看作物长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收集数据,了解情况,把脉会诊,找准了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方向及帮扶措施。
       通过调查研究,夏县老促会、水头镇党委和上牛村党支部共同制定了确实可行的振兴措施:一是新建1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对全村巷道进行“五化”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重点造就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让这支产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会村民掌握重点产业发展方面所需要的技术和技能,促进产业发展壮大,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三是组织村民广泛开展多种类型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帮助具备条件的农民群众发展电商,走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农业经营之路;四是利用“堆云洞红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的景点优势,开发民宿、农家乐、采摘园,演艺队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项目,让农民群众参与和经营进来,成为乡村旅游的主体队伍,打造堆云洞景区高标准农业示范经济带,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夏县老促会  王景林)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