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他在永和县委书记任上壮烈牺牲

2023-05-09 16:58 红色山西网
他在永和县委书记任上壮烈牺牲
 
       他是永和县抗日战争时期的一位县委书记。他的名字叫苏明,1920年出生于山西省洪洞县冯张乡南营村。自幼家境贫寒,父亲早丧,靠母亲和大哥维持生计,供他上学。《永和县志》《中共永和县党史》《永和革命老区发展史》等红色史料中均有记载,他天资聪颖,才识出众。在校时,学习成绩优良,深得老师厚爱和同学拥护。在其富有正义感的老师的接济下,读完初小,并以优异成绩考入洪洞第一高小。在洪一高,他每每名冠群贤,出类拔萃,得到学校的奖学金,凭着奖学金和家人的支助,这个寒家子弟学业得到成就。1935年至1936年间,他在洪一高参加了孙先余和他的国语老师李仲甫等人组织的读书会,阅读进步书刊,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他和同学韩仰崇为读书会的其他同学和革命同志秘密传递进步书刊,积极从事抗日活动。
       1938年初,日军占领洪洞县城,苏明参加牺牲救国同盟会。是年夏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1名共产主义战士。入党后,任洪洞县四区区委书记。未几,赴晋西南区党委党校学习,结业后任中共洪赵特委宣传部干事。
       1939年9月,苏明调任中共永和县委书记,年仅19岁,为永和县党组织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作出了极大贡献。是年11月,他赴隰县参加晋西南区党代表大会。12月3日阎锡山策划晋西事变,永和县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他未能返永赴任。而被调任洪赵特委第三大队连指导员,转战在隰县、灵石、孝义一带,与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1940年二三月间,苏明随晋西南地方干部北撤。过了汾离公路后,由区党委组织部长王达成带队,组织了1个小型先遣队先走,路经方山县鸦儿崖村(区公所驻地)。次日拂晓,突遭日军袭击,他带领先遣队战士与日军血战到弹尽粮绝后壮烈牺牲,时年仅20岁。同时遇难的还有区党委宣传部教育科长王耿人,洪赵地委组织部长武永祥和地委书记刘文珍的1位警卫员。
       苏明书记短暂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荣的一生。解放后,党和政府为了纪念他,把他的名字镌刻在洪洞大槐树革命烈士纪念碑上。他的芳名千古不朽,万世流传。(永和县老促会 李培宏)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