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优秀共产党员曹文荣同

2023-05-05 08:09 红色山西网

优秀共产党员曹文荣同
 

       苏堡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曹文荣同志今年八十岁了,依然带领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活跃在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百日攻坚”的第一线上。他不但积极组织离退休人员围绕“创文有我,银龄行动”主题编写诗歌,散文,书画作品,文艺节目。还带领大家走上街头清理路边杂草,垃圾,美化周边环境,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曹文荣原任苏堡中学校长。2004年底退休后,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发挥余热。

       特别是2008年6月担任苏堡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后,焕发了青春,更加忘我的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用很短的时间在全镇19个村民委员会健全了关工委组织,率先开展了“创五好”活动。当年11月他患重病住院,胃切除了三分之二。出院后本该在家静养休息,但他领悟到生命的宝贵,时间的珍贵,应当在有生之年更好的为党为人民工作。从此他坚持带病工作,结合关工委工作特点,一年四季,走村串户,深入学校,抓典型,树先进。经过几年努力,全镇有11个村被授予“五好关工委”,8个村被授予“五好关工委先进村”,苏堡镇被授予“五好先进乡镇”,本人荣获“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这些年,他不计报酬,无怨无悔,无私奉献,积极参加县上组织的各项活动,事事处处率先垂范,年年成绩突出,年年获得奖励,奖状,奖章,锦旗挂满墙。其中突出的有:2019年荣获洪洞县“关心下一代特殊贡献奖”,2022年苏堡镇关工委被临汾市授予“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本人荣获“五老奉献奖”,当年,又被评为“山西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他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深知培养人才的重要性。一直思谋着如何帮助当地中、高考落榜生继续入学深造,提高知识水平,学会一技之长,将来创业就业的问题。于是,2009年3月,他联系了马晓芳(临汾地区聋哑学校原校长),耿玉生(西尹壁村原党支部书记),南生金(苏堡小学原校长),李玉生(粮站退休职工)组成“五老”团队,自费赴京,深入到北京八维研修学院,拜访学院有关领导。通过座谈会,听报告,现场观摩,实地考察,调研,发现这所学校开设云计算,大数据等多门新科技领域和实用型专业课程。学校特点是:办学理念新,创新发展快,专业技术强,生源范围广,就业门路多。这样的学校很适合洪洞当地广大初,高中落榜生求学,就业。返回后,他们分头积极行动,摸底调查,登门访问,向学生、家长介绍八维研修学院的优势,经过沟通,动员有意愿的青年报考八维研修学院继续深造,並带头把自己的孙辈们送到八维上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们的带动下,很快全镇就向八维研修学院输送了几十名新生。十三年来,经过他们坚持不懈努力,全镇已有300多名八维学生,仅尹壁村就有68名毕业生就业。由于他们的带动辐射,洪洞全县累计有1500多名八维学生,已有一千多人毕业后在北京,深圳等地应聘就业,而且工资待遇优厚,学生、家长都非常满意。同时他们也受到了校方的赞誉。
       2012年在苏堡镇党委的提议下,经支部大会选举,曹文荣担任了苏堡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同年又兼任了苏堡镇“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和“老体协主席”。他虽然身兼数职,但各项工作尽职尽责,齐头并进,齐抓共管,不计得失,不遗余力,辛勤付出,继续埋头苦干,全i心全意为党为人民工作。
       他联系实际,根据老干部工作特点,不辞辛苦,登门向老党员,老干部送《山西老年》及新党章和总书记重要讲话资料,其中《总书记谈治国理政》三卷,四卷本达到人手一册。釆取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老党员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党性和政治修养。激发老同志继续发挥余热,为党的事业而老有所为。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活动中,他精心组织年逾九十高龄的离休干部、老党员杨士宏,张天禄,刘清海到中小学,幼儿园巡回演讲,向师生们讲家史,讲村史,讲革命历史故事,用他们亲身经历的感人事迹,教育年轻一代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他尊重、关心老同志,不定期登门看望慰问身体欠佳的高龄老人,向他们送上慰问品,与他们交流谈心,帮他们报销医药费等。又及时将“在党五十周年”纪念章颁发给获此殊荣的老党员,使同志们深切感受到党的关怀。他积极动员老同志参加县老干部局和老体协组织的各项竞赛活动,参与诗歌朗诵,书法,绘画,象棋,舞蹈,篮球投篮比赛和征文比赛。亲自带头撰写文章,有六位同志的作品优选编入《我的家风故事》一书,其中两位同志获得优秀作品奖,还有六位同志的作品编入《我的入党故事》一书中。
       在“百年奋斗路,银龄心向党”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线上知识竞赛活动中,曹文荣获得临汾市委老干部局颁发的“个人优胜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三年中,带领全镇老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既当宣传员,又当战斗员,49名党员为武汉疫区捐款4900元。同时发放抗疫宣传资料,指导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和居家防护,登门发放口罩,组织核酸检测。还写了《众志成城抗疫情》长篇诗歌,进行宣传,警示勉励大家,坚持抗疫取得胜利,受到了临汾市委的嘉奖。苏堡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先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光荣称号,曹文荣获得“先进个人奖”。洪洞县老干部局授予苏堡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优秀组织奖”,授予曹文荣“抗击疫情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证书。
       后山头村和南铁沟村都属于抗战时期太岳区的革命老区,这两个村子自然资源贫乏,是县上重点帮扶的脱贫村。这些年他积极配合洪洞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和苏堡镇党委、政府,参与两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帮助他们发展养殖业和光伏发电产业,使这两个村很快脱贫,经检查验收,达到了脱贫标准。两村脱贫后,洪洞县老促会会同苏堡镇党委,政府在苏堡小学操场举办了红色文艺演出活动,並向苏堡小学捐赠健康饮水机一台,向全体学生捐赠了300个高档书包。又组织县老促会宣传队到原上村进行慰问演出,向原上小学捐赠健康饮水机一台。还深入革命老区茹去村进行文艺宣传,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为脱贫致富做出了贡献。就此他专门写了《后山头,南铁沟之变》一文,刊登在2018年7月12日《槐乡大地》报上。《山西老年》2018年第10期予以登载,並荣获《山西老年》2018年度有奖征文二等奖。
       这些年来,他心系老区人民,赓续红色基因,积极参与老区建设调查研究工作,实地考察,征集老区革命史料,拍图片,写文章。为洪洞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编纂“洪洞县革命老区发展史”“初心与使命图集”提供了翔实的文史资料。苏堡镇老促会被授予锦旗一面,个人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他关心农业农村工作,时刻关注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事例。尉旭信是苏堡村的返乡创业青年,致富不忘乡亲,根据本村丘陵地形特点,挖掘窑洞文化,回村成立了“众沽仁居”专业合作社。多方筹资600万元,在东沟占地20亩,利用地势落差开凿成三层台阶式的窑洞80孔,大都采用两窑互通格局,满足一户居住的要求。其中最深的一孔达60多米,宽3.1米,建成大窑套小窑,窑中又有窑的格局。开发成冬暖夏凉,宜居宜业,康养和美,种植,养殖,节能环保,融于自然,旅游,餐饮为一体的休闲生态农业项目。
       项目开发初期,曹文荣就深入到尉旭迅的施工现场进行指导,並向洪洞县老促会,关工委汇报这一典型事例。目前第一期工程竣工,已有部分农户入住,正在计划投资开发二期工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文荣同志将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杨生楫)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