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经典 > 人物 >

记老八路 李位

2023-08-01 07:29 红色山西网
劳动英雄 模范班长
——记老八路 李位
 
       上世纪70年代初,在山西省永和县坡头乡白家崖村委有位赫赫有名的退伍军人,人们尊敬的称他为老八路李位同志。凡县上有什么重要会议和纪念活动,都邀请老八路李位出席和参加。他的事迹越传越广,后来被三五九旅所在的新疆建设兵团邀请去做南泥湾时期的大生产运动专题报告。
       李位(1912—1984),原籍山西省灵邱县南降村。民国28年(1939)参加八路军,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三五九旅七一八团三营十一连班长、排长、副连长。
       早在南泥湾时期,人们就传说着李位的名字。谁都知道,他是八路军“团结”部的一个模范班长。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时,全团的劳动英雄比赛开荒,他一天开了3亩6分7厘地,考了第一。因此,大家都翘起大拇指,称他是呱呱叫的劳动英雄!
       1943年11月,李位带着特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到延安出席劳动英雄代表大会,主席台前,挂着他一幅彩色的画像,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的一员,毛主席还亲自找他谈过话呢!
       李位生长在山西灵丘县的农村,当时31岁。老实、苦干,是一个积极生产、努力学习、关心战士和热爱人民的模范。他是1939年夏天参加八路军的。
       李位听说八路军坚决打日本、官兵一致、不打不骂、一心为人民谋幸福后,欢喜得跳了起来,他决定要参加八路军。
       是年春,李位第一次在自己村上见到了人民的军队——八路军。但那个连队是负着战斗使命路过的,没有停留便走了。到了那年夏天,李位才逃脱了地主对他们一家的剥削压迫,离开家乡,参加了八路军。
 沉着应对  作战英勇
       参加了八路军,好像到了天堂啦。大家都讲阶级友爱,紧张地战斗和工作,军民团结.就像一家人似的。是两个世界呀!过去地主的打骂和凌辱,催命鬼似的讨债、饥寒交迫的生活,如今只是留下一个惨痛的记忆。真的,李位从来不愿轻易提起过去的悲惨日子,他只把旧社会的罪恶记在心头,他知道共产党八路军是穷人的救星,决心在实际行动中,好好地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在历次的战斗中,他表现英勇、沉着。一次,部队在双湖峪清剿“政治土匪”,李位和班长最先冲上了山头,一举将5名土匪歼灭,缴了4支步枪。在平日里,李位在工作中总是站在前头,吃饭和休息却落在后面。1941年,李位当上了班长。
生产积极  带头开荒
       1941年,上级号召大生产运动,他认识到这是党的任务,党的任务就要坚决完成,革命才得早日成功。
       当时一排排长出差去了,李位就和一排二班的班长共同领导着一排的生产,他和二班班长商量着,首先提出和二、三排开展生产比赛。结果,每天一排的成绩,总比二、三排多开十多亩地。那年在李位的班上,就挂了模范旗。
       1942年,营里选他做劳动英雄,在军人大会上,宣布他是全营的模范班长。
       1943年开春,上级计划每人要开6亩荒地,李位觉得蛮有把握,但是有少数人却没信心,他就和他们解释着:“今年的计划准能完成的,这是旅团首长经过调查研究后定出的啊!”
       为了好好进行生产,李位和三个同志,编了160个筐子,人们都说他编得好,编得多。战士谢红明的鞋子破了,李位就帮他打毛鞋,还帮助别人打了五六双。
       开荒快开始了,李位召开班务会议,和大家商量着,要向延安劳动模范吴满有挑战!李位还提出四大指标(一刨地多,刨得深,草根刨得干净;二不损坏农具;三没有病员;四不说怪话),发动个人和班排之间竞赛,大家热烈地讨论着,都同意这个意见。
       他们一班向二排的四班和三排的七班,送了挑战书,四班和七班的同志,当然也不会示弱的,他们的应战书上写着:“秋收以后,见高低!”
       听说兄弟连七班,每天平均每人都刨一亩七分地,李位同志在班上,也发起了“一亩地运动”,战士们都热烈地响应了班长李位的号召。
       李位经常告诉大家,刨地要刨到底,不要刨半截,免得坏工具,他自己刨得快,刨得深,树根、草根都刨得净净的;他总是刨在前头,适时地带领着大家,进行开荒的突击;他还不断提出鼓励的口号,减轻大家的疲劳和提高大家的情绪。
       在一块刨地,他自己总是刨得宽,带着体力弱的同志一起刨上去。当他看见大家有些松散,就把每人的地分开来刨,自己分的地先刨完了,就帮着其他战友刨,这样又提高了大家的劳动情绪。在山头上休息,他总是提醒大家要穿好衣服,免得受凉。
       晚上回来,他督促着大家洗澡,然后领着大家识字或读报。他规定每天每人要识三个字,大家都认真地学习着。五分钟的检讨——表扬好的,批评弱点,交换一天生产中的意见——他们是像吃饭一样,没有间断的。大家睡觉去了,他自己却在灯光下修理镢把、加紧楔子、擦净镢头上的泥土。然后再去查看大家的被子盖好没有,有些人掀开被子睡觉,他就给其盖好被子。这样,他才安心去休息。
       一天,战士谢德银手上打起了几个血泡,李位就自己掏钱,买了药酒回来,替他擦洗着。当他看见王金修特别疲劳,就让他去休息,自己替他在晚间放哨。在夜晚替人放哨,对于他并不是一件稀罕的事情。他知道:全班的人,都是革命的同志,都是革命的战友啊!战士们问他:“班长,难道你不嫌困吗?”李位就说:“在革命队伍里,我从不觉得疲乏!”说着,李位微笑了,眼睛里闪着喜悦的光,是的,他庆幸着自己,参加了八路军才翻了身,找到了穷人的出路:如今,他正为减轻人民的负担而工作着啊!
       团里集中劳动英雄们比赛开荒,李位一天刨了3亩6分7,刨得最深,土块打得最碎,杂草捡的最净,地整的最好,考了第一名。陈团长亲切地和他握手谈话,奖给他许多东西,大家都赞扬着。他心想:今后得领导全班,更多地开荒种地。的确,在生产中,他们一班除了第一天外,每天平均每人都挖了一亩以上,开荒30多天,估计李位自己就挖下四五十亩。他们没有坏过工具,也没有请病假,更没有人说一句怪话。李位领导的一班,真是一个模范班!
 虚心学习,爱护人民
       李位过去没念过书,斗大的字不识几个,参加八路军后,他就认真地学习。他知道只有提高文化政治水平,才能更好地为革命工作。他忙着,所学的东西都容易忘记,有时,他简直要自己骂自己:别人也是人,我也是人,为什么自己记不住呢?
       但是,李位绝不灰心丧气,除了上课,他还利用一切的时间,请人教他识字,教他讲解,他常说: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呀!由于他虚心学习,后来已经能够写墙报稿子,能够看懂旅团出版的战地报了。
       战友谢红明的耳朵有点聋,不想学习,他说:“耳朵聋,学习顶啥事?”李位就劝他:“你又不是全聋,学习对革命的用处可大呢,过去咱们穷人们没钱,念不上书,现在不但不掏钱,公家还发给文具,为什么还不好好学习呢?咱们还是加油学习吧,只要有决心,一定学得好的!”这次谈话以后,谢红明也认真学习起来了!李位出身于穷苦的农家,他知道怎样去爱护老百姓,他经常对战士们说:“对待群众,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一样。”他自己,从来没犯过群众纪律,他也约束全班,不违反群众纪律。他们帮助老百姓种地,特别起劲!
“有共产党,才有咱工农子弟兵!”
       旅里选他做特等劳动英雄,当代表到延安开会,是劳动英雄代表大会主席团的一员,他看见了毛主席、朱总司令、贺师长、高政委、林主席以及许多首长,也听了他们的报告,毛主席还亲自找他谈过话。李位心想:伟大的领袖也见到啦,真不枉活半辈子,不是当了劳动英雄,要不参加八路军,哪里有我李位的今天?这是党给我的光荣,革命给我的光荣,今后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我是随时都不惜流血牺牲的!  永和县老促会 李培宏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