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流过村前的桑干河

2023-12-18 07:49 红色山西网
流过村前的桑干河   
                  
       桑干河也是一条小有名气的河流,它的知名实际上还是因为丁玲的一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它源于朔州恢河和源子河,汇入下游永定河。这条河正是千百年来在我们曹娘村前流淌着…它真正是我们的母亲河,它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曹娘人。
       我离开曹娘村四十多年了,但桑干河的情愫是永远抹不掉的,父母亲在世时,我经常回村,我们家正好在村子最南一排最西端,我总是从村东那条路进村,一直向南走到村子最南端,再沿着村南那条向西的路望着从西向东的桑干河回到我家。父母去世几年了,我还经常开车回村,走走那条路,望望那条河,回回我那老房子,找找我们再也回不去的过去。
       记得那个时候那个年代那条河,宽宽的河床,缓缓的流水,即使夏天也很少断流,像一条丝带从天边漂来,朝远方漂去,一会儿抒展,一会儿紧缩,一弯一弯地铺向远方,若遇秋雨连绵,河水暴涨,一眼望去,满河的洪水夹着泥沙带着杂草树木,翻卷着大浪,伴着雷鸣般的拍岸声从西边盖来,向东泄去。冬天来了,满河的水结成了白色的冰,太阳出来,银色的光耀眼夺目,沿河两岸树木郁郁葱葱,尤其是桑干河北,我们村南,杨树林带粗壮茂密,像一道屏障保卫着母亲河。曾记得村东河岸有一座高灌站,水渠四通八达,我们村东村南的所有土地都能得到灌溉,还能惠及村北的花寨村和村东臧宅以及韩家坊。
       我们从小到大,河里耍水,河湾摸鱼,冬天冰面玩冰车打冰猴,河两岸挑野菜,河边树林搂杨树叶、割树枝条,村子里勤尽的人腊八节还到河里打冰做红稠粥哩。是啊,母亲河的记忆如今还经常萦绕着我的脑海。
       记得上小学五年级时候,一个夏天星期日,我们几个小伙伴挎上杨树条编的篮子,拿着镰刀,到河对岸挑苦菜,我们挽起裤子从浅水处过河,我们一路嘻笑一路打闹,到处寻找苦菜,中午时分,天气睛好炎热,我们返回河边,趟过河看到河流拐弯处一弯清水,小伙伴都想下去玩玩,于是我们都脱光衣服下了河,我们几个都不会游泳,二奴不敢往里走,站在河边,二有和我还有比我小三几岁的月堂试探着往中间走,想不到前边是齐头暗坑,小月堂不小心插了下去,瞬间不见人影,一会儿又漂起露出了头皮,我忙着伸手拽他,结果水太深呛了口水又爬了上来,多亏二有急中生智跑上岸边取了一把长柄镰刀递给我,我冒着风险垫着脚尖趟着齐脖的水,也不敢往前,右手握住镰刀把端,探着月堂忽上忽下的脑袋,慢慢的用镰刀把他钩到我身旁,我用胳膊夹住他将他拖到岸上,上岸后吐了好多水,幸好没有出人命。中午回家不敢和家大人说,吓的饭也不想吃。小时候家大人最担心我们跑去大河耍水。但我们常常跟着大孩子跑到大河在浅水处玩耍,那是我们童年放飞的地方。
       上初中那年,有一次下午放学后,我和二有拿着镰刀和绳到河边树林割树枝条,枝条能够编筐子篮子,还能编蒌子买钱,那一次,不小心镰刀割住了左手食指的血管,顿时血冒了出来,摁也摁不住,满手是血并不停地滴在d地上,我好像记得人们说,尿可以止血,我把自己的尿尿在手指上,但还是止不住,后来二有用绳子勒紧我的手腕,这时才慢慢的不流了,于是我们赶紧跑回村到大队部找村赤脚医生进行了包扎,直至今天我手上还残留着那道长长的疤痕。
       深秋季节,霜降过后,桑干河岸树林里铺满了落叶,满眼金黄色,这是我们过冬搂树叶的极好机会,我也记不清了,随着我渐渐长大,年年我随着我哥背起大揽筐拿上铁丝耙子到树林落叶厚的地方搂树叶,堆放在院子搭起的柴房,用脚踩实,运气好的话,仅用五六天时间就能攒足过冬生火的柴禾了。
       我的成长基本上没离开过曹娘村,小学初中高中都在本村,每天一出大门便能望到绿树遮掩下的桑干河,河水大的时候还能听到湍急的水流声。上世纪79年,上游水库溃坝,河水漫到了我家门前的水渠边。
        岁月沧桑,如今多年来桑干河的水越来越小,且经常断流,宽宽的河流已变成窄窄的溪水,两岸高大的树木不见了,变成了满眼庄稼。好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思想使这条河流渐渐地发生了变化,整治了河床,恢复植被,沿河修了旅游公路,河水也渐渐地多了起来,开始逐步显现出了那昔日河的生气水的灵动和林的美景。但在我存储的记忆里永远是水天相接波光潋滟的河流,挽着两岸郁郁葱葱绿腰带由西向东伸展开来。我想我们母亲河未来也必将伴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一定会恢复过去的荣光,展现新的光彩,逐步成为人们休闲旅游观光的打卡地,成为我们曹娘村地灵人杰的复兴之水脉。( 魏有录)
 
       这是我二弟写的《流过村前的桑干河》,这几天我写了几篇散文,二弟都看过,并提了不少修改意见,也勾起了他童年的记忆,这篇文章记载的事情我都听他说起过,如割树条、挖苦菜我们都一起去的,童年是艰辛的,童年也是快乐的,童年的记忆是永远抹不掉的……
        愿我们珍惜现在的生活,永远保持一颗善良、纯真、充满爱和希望的心,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魏友夫)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