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基层 >

我在老区建设促进会的16年

2023-08-20 10:12 红色山西网
我在老区建设促进会的16年
 
       为了做好区老促会工作,2007年7月,原朔城区政协主席、区老促会会长闫栓怀让我担任区老促会副秘书长。2009年4月,区委组织部任命我为区老促会秘书长。2018年区委组织部任命我为区老促会会长。这16年来,我在区老促会做了四项工作:
宣传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1、大力宣传老区精神。2017年6月,省老促会根据中国老促会的统一安排,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编纂《革命老区发展史》工作,2017年7月省老促会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做了具体安排。朔城区委高度重视,时任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立新批示请政府研究,区政府大力支持,拨付经费用于编纂《朔城区革命老区发展史》,在编纂过程中,2019年7月省老促会副会长、秘书长樊积旺,省老促会副秘书长白剑、《山西省老区开发》主编杨忠明一行深入朔城区做了具体的指导,编纂人员武新文、梁国仁、宋赢、赵明亮等同志兢兢业业搜集资料,完成编写、校对,于2020年8月完成此书。
       2、根据中国老促会(2018)29号文件的精神,为了方便老区人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的重要论述,从2022年开始,区老促会组织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讲话,汇编成册。
       3、2019年,区老促会参加省老促会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书画展”和“习近平治国理政金句书法大赛”,获得了优秀奖。
       4、2020年按照区委办(2018)15号文件精神,区老促会组织村干部搜集英雄烈士红色资料,编写了《朔城区英雄烈士谱》一书。
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区历届老促会成员在调研中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依据,有不少问题得到了解决,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老区村群众的认可。近几年,区老促会在调研中,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求实际,反应老区人民的呼声,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近几年在完成老区“一村一品”、“新农村建设”、“水保工程”、养殖业、加工业、卫生、教育、乡村道路建设、老区村“两委”班子建设的调研工作后,撰写报告48篇,呈送区委领导,经领导审阅后,对其中的21件事项,批办乡镇、区有关部门完成办理。
       2021年省老促会通知对各区县最早建立党组织的村,如第一名农村党员直系亲属生活情况展开调查,我们组织两个调查小组深入到36个老区村开展调查,及时将调查结果呈报省老促会。
       根据2011年《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关于进一步搞好“五类”重点革命老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中关于“五类”老区村的认定标准,区老促会深入老区村调研,确认朔城区有12个“五类”革命老区村。
沟通、服务,为老区村人民办实事
       1、近几年,区老促会沟通相关单位和企业家为老区人民做好事。2014年到2015年,朔城区水利局为战斗英雄王福家乡小涂皋村打机井9眼,搞防渗渠1.1万米,实现了全村6000亩水浇地,村民收入逐年增长。
       2、老区南坪村人畜吃水困难,2019年5月村支书刘金海和我联系包村单位邮政银行,经过沟通由他们出资在南坪村打机井3眼,解决了该村的缺水问题
       3、区老促会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的“三下乡”活动,更好服务老区人民。
       4、开展送温暖活动。2021年中秋节前,区老促会副会长、天正广告公司经理王慧明到老区沙楞河乡慰问“在党50年”老党员46名,为每人送上水果、面粉等价值800元的慰问品。2022年春节前慰问了建立党组织最早的李家窑村,每户送出面粉一袋,同时区老促会副会长、朔城区华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日文、办公室主任吕治国一同前往小涂皋村,对该村的18名老党员和21户困难户每户送出面粉一袋,对他们给予慰问。
       5、区老促会副会长、山西晋北藜麦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宝在老区利民镇组织村民种植藜麦,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提供了134个工作岗位,方便了老村人民就地务工。
加强了自身建设
       2018年9月,经朔城区委社会组织党工委同意,区老促会成立党支部。我们坚持以党支部高质量的建设促进老区的高质量发展,几位老党员坚守离职不离党、退职不退责的高度党性理念,以为老区建设奉献余力与情怀的姿态和信心,全力抓好老促会支部的自身建设。这是搞好老促会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
       1、搞好党支部的阵地建设,制作了版面,设立了支部专用柜和支部活动的记录等。
       2、坚持“一课三会”制度,每周一上午集体学习交流,坚持每月一次党日主题活动。
       3、加强学习,积极购买了《中国共产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工作报告》等书籍,征订《求是》、《山西老区开发刊》、《山西支部建设》等刊物,学习最新的领导决策和关于老区的政策与资讯。近几年征订该杂志209份,发送稿件86篇,刊登在《山西老区开发刊》上69篇。2018年10月《山西老区开发刊》刊登了《中共朔州市朔城区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区促进会工作的意见》【区办字(2018)15号文件】,既宣传了朔城区老区,又扩大了朔城区老促会的影响。省老促会会长范堆相在2021年4月省老促会召开30周年座谈会和2022年11月省第七届会员大会上,多次表扬朔城区委下发加强老促会工作的意见,对老促会工作很支持。近几年,区委办、政府办等部门对老促会工作很支持,区老促会呈送的调研报告、请示、学习培训,年检、来客招待等给及时回复和办理。
       4、借鉴学习兄弟市县工作经验,16年来我参加了省、市、县一系列活动、会议,提高了对老促会工作的理解,适应了新时代新形势的新要求,汲取了不少兄弟市、县的老促会工作经验,努力做好朔城区老促会的工作。
       我在区老促会工作16年,在省、市老促会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我多次获得省、区的表彰,2012年4月,被省老干局、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省老区建设促进会评委先进个人,2014年7月——2016年7月,连续三年被区委授与“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2014年——2018年连续五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模范个人,在区老促会老领导闫栓怀、杨泰的关心下,我们一班人精诚团结,扎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保持革命朝气,牢记初心和使命,宣传老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老区精神的宣传工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而努力。(王治科)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