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老区 > 联播 >

朔州市各县最早发展的党员和最早成立的党组织

2023-07-06 09:08 红色山西网
朔州市各县最早发展的党员和最早成立的党组织
 
        抗日战争以前,在阎锡山统治和镇压下,中国共产党在朔州的地方组织及广大农村基层组织基本处于空白状态。1937年6月,随着牺盟会朔州各县分会工作的不断深入和抗日救亡运动的兴起,根据中共山西工委的决定,中共雁北工作委员会在大同城内正式成立,并开始对朔州实施领导。党在领导牺盟会等革命组织大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同时,积极开展组织工作,发展党员,建立地方党组织。在日本侵略者逼近大同,形势急剧恶化的情况下,牺盟会大同中心区于9月初,在小南头村召开有各县特派员参加的会议。会议决定,继续宣传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继续坚持在教员、学生、农民和手工业、煤矿工人中发展牺盟会员;大力培养积极分子,准备开展游击战争。如日军占领城镇后,各县牺盟特派员可转移到农村,继续宣传发动群众,坚持抗日斗争活动。会议期间,中共雁工委书记阎秀峰主持召开13县特派员中的共产党员会议。各县汇报了党的宣传工作和发展党员对象的情况,组织讨论研究了关于发展共产党员,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准备打游击等项工作。9月,中共晋绥边工委、八路军雁北支队挺进朔州地区后,在宣传、发动、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斗争的同时,把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的地方组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并在各县取得显著进展。
应  县
       1937年5月,牺盟会特派员郭钦安、戎占峡,在村政协助员张干丞工作的基础上,先后秘密发展高恕、吴世和、郑坦为中共党员。高恕为应县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1938年4月,应县县委在下马峪村秘密发展12名党员,并成立应县第一个党支部。
平鲁县
       1937年7月12日,根据李精忠(又名李世民)的要求和表现,中共党员、牺盟会特派员屈健介绍、批准他为中共党员。这是党在平鲁县发展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李精忠是山西榆社县人,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即参加革命活动,在中共山西省委负责人王世益的领导下,经受过长期革命斗争的考验。王世益被捕后,他辗转来到朔州,由同乡人介绍到平鲁西镇川(现名白兰沟)税务所八墩税卡工作。他以说《三国》、讲《水浒》的名义,揭露旧制度,倾诉人民的疾苦。他善长武术,深入群众,以结拜弟兄的方式,争取一批进步青年,宣传党的主张。9月初,屈健带领李精忠参加大同牺盟中心区召开的13县特派员会议和中共雁北工委召开的特派员中的党员会议后,中共平、右、左小组在左云城内召开会议,贯彻这次会议精神。9月中旬,屈健发展苏绳武、白海云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组成党小组,李精忠为党小组长。这是平鲁县最早成立的党的组织。11月底,雁北支队民运股长刘国梁等,在开展抗日斗争工作中,相继在双碾、柳沟、东港、吴家窑等村庄发展一批党员,建立4个党支部。
山阴县
       1937年10月下旬,雁北支队宣传科长胡突在口前村宣传发动群众,物色、发展农民李瑞为山阴县第一个中共党员。1938年4月上旬,右山朔怀县委书记贺德胜在口前村相继发展李欣、李生龙、李生录、李玉梅(女)、郭太、贺三女6人为中共党员,并成立山阴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李瑞为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郭太,宣传委员李欣,妇女委员李玉梅。
怀仁县
      1937年11月,大怀左抗日救国会中的党员干部和雁北支队武装工作团先后在吴家窑、鹅毛口、羊圈沟、高屯、上山井等村发展邢培兰、杜玉梅、张元、左才等40余名党员,并在羊圈沟村成立怀仁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支部书记张元。
右玉县
       1937年12月初,警备六团组织股长兼总支书记贾丕谟在牺盟会员中发展冯雪才、党可钧、王经术、麻城等10人为中共党员。1938年1月,和右清县委在胡采沟、白家窑、圣水堂、青杨沟、刘家窑、辛窑子、云石、鹰卧山、后庄窝、南崔家窑、黄家窑、四十二等村庄发展多名共产党员,建立6个农村党支部。
朔  县
 
杨华甫
       1938年1月,朔县县委在自卫队、农救会、妇救会等群众组织及下木角、东驼梁等村发展尹祝华、王兴隆、张华、张珍明、周元儒、杨华甫、支树藩、支安国、富鸿章等一批共产党员,并建立下木角、只泥泉、东驼梁、东庄、李家窑等农村党支部。(作者周子君系原怀仁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