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老区 关注 书画 经典 副刊 图片 视频 期刊 编委会 老促会 书库 公告

主页 > 副刊 > 文苑 >

青春的浪花

2023-11-02 09:51 红色山西网
青春的浪花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
        我们上高中时,背诵毛主席《沁园春·长沙》的词句,是那样的心潮澎湃,是那样地激励人生。而我们的青春年华是怎样度过的呢?
        人老了,脑子里不间断地在怀旧,在思考这些事情,有时睡觉时候,象过电影一样,辗转反侧,不能入睡,历历往事不断浮在眼前……
        1973年,我们应县曹娘中学在经历特殊时期后恢复招生了,通过考试择优录取了两个班正式生,史称高一和高二班,我有幸成为高一班一名旁听生,而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
       我呢,从小爱读书,因家境不好,初中毕业以全乡第二名成绩而未能去应县一中上学,记得全乡第一名是温家坊村温以江,人家应县一中毕业后,回村当了老师,1977年恢复高考,考到山西大学数学系,听说毕业后去部队当教官了。而我初中毕业后上不了高中,辍学回村参加劳动。那时,身体瘦小,大人的活干不了,生产队长就安排我冬天赶小平车送粪、倒土,秋天赶车拉谷黍、豆类和玉米棒。
       记得最为苦累的活,是春播时跟上队里刘武善叔叔,他播种我拉砘,那年我周岁16,一春天共拉了53天,一天记9分工,有时拉困了,刘叔让休息会儿,我便头枕土塄,大地作褥,蓝天为被,刹时鼾声如雷,进入梦乡,至今仍清晰记着,好像又回到教室里听到同学们朗朗的背书声,梦到校园做操和跑步声,我憧憬的上学梦何时能变成现实。当梦醒后,沮丧和伤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感到无限的迷茫……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一天终于到了,应县曹娘高中恢复后,我妈托我侄儿魏忠,他在曹娘小学当老师,求到中学曹永善老师,为我争了一名旁听高中生名额。那时,同学们已开学一个多月了。
       那时1973年4月23日,我正随生产队在山阴合盛堡村北挖引水薛家营水库大渠,大渠峻工后,生产队派皮车接我们回村时,大队确定留六个人放水巡渠,这个活最轻,我也是找到大队主任马德义同意后才留下。接我们回村的队长刘宝善,听说要我留下放水巡渠,他赶紧找我,说魏忠捎话让我回去上高中,我得知这个大好消息,甭提有多兴奋,我那过早忧伤的心,突然敞开了,回村路上春风和春雨纵情地呼唤着,似乎以全新的仪式,迎接我人生第二次入学,我多么渴望这一天啊……
       记得又到秋风扫落叶的季节了,每年过了寒露这个季节,天气逐渐寒凉,大雁排队大举南迁,深秋气爽,红叶翩翩。而七十年代,每年这个季节也是我们农村搂树叶备冬之时际,我们村在桑干河北岸,河两岸都是树林,树叶繁茂,霜降一过,片片黄叶在一场秋风吹过后,犹如金币铺满树林,对我们农村而言,它是不列入严管的御寒之物。因为树林的树枝头,不经造林站同意是不能随便砍伐的,否则,被抓住要以破坏林木而处理,轻则罚款重则治罪。那时,买炭一是买不起,二也买不到,只有到年关生产队派马车去煤矿拉上两吨煤,回来按户分,一户分上两筐煤过年。只有将树叶搂起背回家,才能避免严冬无烧柴而受冻之苦。
        为此,我们白天上学,晚上结好伴和二弟一起去河岸两旁搂树叶。说起这种活,也有做法,先把树叶搂成大堆,用树枝编成的大揽筐装在一起,按的实实的,再从树上砍些细枝条插在筐边里,尽可能插紧一些,这样在树枝条圈起来空间,能装满压实更多的树叶,装满后再将树枝头弯下互相栓好,在上面垫一些树枝,用一根绳子从揽筐两头捆紧,这样一大筐树叶即使翻了跟头也不会散落,这一大筐树叶至少能烧半个月。
       想起那搂树叶夜晚,只能在有月光时才能搂,记得那些天,月光如水一般照在林涧,伴随着微风沙沙作响,我们一边搂,一边想着白天读过的第一部小说《青春之歌》,林道静在一次次的生死考验中成熟着,并最终成长为一名有追求有信仰的共产主义战士,感到心潮澎湃,而我们的青春呢?
       有时也背诵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那唤起千百万青年砥砺前行的名言,“一个人的生命是应该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而我们的青春又经历什么呢?
       现在回头想想,劳动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体味人生的过程,他不仅炼就了体魄,增强了意志,也能从心灵深处体验到大自然的美,体会到知识的博大精深。
我的伙伴是高中一个班的杨日,每年秋天,利用下午自习后去干这个活儿,大概半个月,每天两个多小时就能搂一大揽筐树叶,背上这一大揽筐树叶,迈着蹒跚步子回家,瘦小的身体压的真喘不过气来,汗水流下额头,流进眼里,看不清路只能用袖口擦擦,走啊走,就盼找到一个大渠出水口,在那石头砌的台阶,正适用我们放下背着的大揽筐休息,当我们放下的一刹那,那种身心感受是一辈子也抹不掉的,也是任何人都体会不了的……
       我们这代回乡高中生最难忘的还数1977年恢复高考后,这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就能改变人生。那么如何抓这个机遇,雄心不已的我,在得知恢复高考消息后,仅准备时间不到10天,当时只找到高中数理化和语文几本书,毕业三年来,从未翻过这课本,竟然在12月5号上考场了,那时,充其量仅能记得起公式。但那一年考大学真的很简单,我的印象政治、语文、数学、理化四门课考的都较顺利,可不知什么原因,我落选了。分数也不公布,恢复高考第一年,仍需要过政审关,要严格政审,我是过不去的。
       1978年曹娘学校让我代课,代的是初中数理化,我一边代课一边复习,准备二战高考,为了学习,我搬到学校与语文老师丰日住在一起,每天晚上在备好课的基础上,学习到一两点,第二天照常上课,为复习迎接高考,周日更是最好的日子,村里放电影,伙伴吆我也不去看,有时学的太迟了,加上长期熬夜,身体太乏困了,周末丰老师回臧寨家后,我一个人有时躺下,就梦魇住了,任凭怎喊也起不来,不知费了多少劲,用了多长时间才醒来,可已是满身大汗淋淋。那年我代的初三毕业班全公社排名第二,受到公社联校表彰。
       快到高考报名时,我的同学陆成旭来学校看我,他那时已是县里借调干部,他劝我报名要慎重,“我们是农村孩子,机会给我们不多,我们首要任务是要工作,要走出去,不然离不开农村,将老在这里”。他劝我为了十分把握报中专吧,听了他的意见我觉得非常对,于是我放弃了报考大学,毅然决然参加了中考,那年高考和中考还是分开进行,1979年才合并。
       1978年中考就在我们曹娘中学,两个小时政治,我一小时就考罢出来了,考数学提前出来20分钟,考理化课最后一个物理大题,全校考场只有我一个人做对了,那时曹娘中学两个补习班,我二弟也上补习班,考出来听说他们都没做对。
       参加完考试后,我如释重负,此时此刻,我又一次感到人生之快活和身心之舒服,这个青春浪花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人才能心感身受!
       村学校放假了,我知道我肯定考好了,便放坦心参加队里劳动,锄田特别是锄二次玉米,玉米长的几乎和人一般高,垄背起码锄两下才能锄满,然而,再重的活我也觉得轻松快爽。
       一个暑假劳动结束了,9月5号村学校开学了,我又回到三尺讲台。10月初的一天,秋风微微拂动,一轮红日冉冉升起,喜鹊早早地飞到院里青杨树旁喳喳地唱歌。街门吱呀的一声打开了,我抬眼望去,我表哥一大早来我家,探望我弟兄俩考试录取情况。这些天已不断有学校发来录取通知书。我和表哥正叙谈间,听到邮递员摩托车声,我说表哥我去学校看看,也该我上课了,我前面走,表哥后面紧随着,我家离学校近,不到10分钟就去了。果不其然,今天我收到了山西农机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我和表哥都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眼泪扑簌簌地落下,我的心终于跌到肚子里。10月12日我离家报到后,没几天得知二弟也被浑源师范录取了。回想起来,这朵人生旅程中大转折的浪花,更是催我奋进,激励我们负重前行,永不懈怠走向未来……
       人生能有几回搏,成功是永远留给负出辛劳汗水的人的。回过头来体会,只有历经奋斗的青春,才能搏出精彩浪花,才能在人的一生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友夫)

 
责任编辑:红色山西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山西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主办 网站版权所有:山西红色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编号:晋ICP备19004976号-1 技术服务:红色山西网运营团队

本站部分文章源网络,若侵权不实,请联系删除纠正,本站不担任何责任 办公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东仓巷甲4号 邮箱:redsx@sina.com

执行总监:13283623983 违法与不良信息投诉电话:0351-2112193

电脑版 | 移动版